快訊

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獨/院會稱食藥署24日有雙北通報?王必勝駁慢半拍恐自打臉

少數學者要求換代理校長 台大教授批「摧毀大學自主」

台大校園。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校園。聯合報系資料照

10多名學者今天舉行記者會並到教育部請願,請教育部依法廢止郭大維擔任台大代理校長、改派其他代理校長,辦理台大校長重啟遴選。對此,台大大學自主聯盟會長、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表示,這些有強烈政治背景的老師及政治運動者,迫不及待地要摧毀大學自主和台大學術自由,「實在非常危險」。

蘇宏達說,現在執政黨和外圍的政治勢力積極地要侵入台大校園,這是台大的事,且已經在走司法程序。他說,自主聯盟的所有師生員工支持肯定郭大維和學校團隊在政府無理打壓、違法行政下,盡全力維持校務正常運作,捍衛大學自主和校園自由。聯盟再次要求教育部立即依大學法第9條第1款完成台大新校長聘任程序,結束這場不必要的政治鬧劇。

台大校務會議代表、農經系教授官俊榮表示,校務會議高票通過支持郭大維繼續擔任代理校長,因為大家信任郭,希望他來安定台大、帶領台大,這是有高度共識的結果。

他說,就事論事,不可能要求一個人選合乎每個人的期待,反對郭大維繼續代理的教師,可能有一些個人的期待,但也只是少數個人的意見,不代表台大,更不代表校務會議的校園民主價值。這些少數人的意見應予尊重,但希望台大人更應以大局為重。

蘇宏達表示,權力在政府手裡,但政府違法濫權,除非政府改過,不然我們沒有路可走,只好堅持下去。他也坦言,郭大維的處境其實很辛苦,必須維持校務運作,又必須抵擋很多外界壓力。

賀德芬等人指郭以大學自治之名,操控校務會議,擅改議事程序、箝制異議、隱匿重要關鍵文件、資料,違背教育部明文核示事項,抗命不重啟校長遴選程序,以達無限期擔任代理校長之目的。

對此,一名不具名的台大校務會議代表指出,遴選爭議已進行司法程序,實在不應該再針對代理校長的問題「借題發揮」,只會讓整件事更不容易處理。

他說,郭大維主持校務會議,並沒有這些教師所攻擊的不法問題。現在是非常特殊且必要的情況,因涉及新任校長人選遴選結果是否恰當的爭議,誰都無法要求郭大維只能代理多久,因為此時必須穩住台大。

台大 教育部 管中閔 郭大維

延伸閱讀

台大教授向葉俊榮請願第三條路 撤郭大維重啟校長遴選

代理校長郭大維面會葉俊榮 台大:已對遴選案表明立場

管中閔能否參加台大畢典致詞?教育部:尊重校方

教部要台大重啟遴選 胡幼偉:台大可出書管他千言萬語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