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獲資金續命 3私校「環球、明道、大同」將退場

台鋼集團將接手高苑科大,計畫改名為台鋼科技大學。記者古和純/攝影
台鋼集團將接手高苑科大,計畫改名為台鋼科技大學。記者古和純/攝影

教育部昨召開第十四次私校退場審議會,高苑科大日前獲台鋼捐資二點八億,成為首間解除專輔的學校;環球科大、明道大學、大同技術學院則因改善屆期資金未到位,審議會決定讓三校退場,依法須在一一二年停招、改組董事會,並在明年七月卅一日停辦,將是私校退場條例通過後,首波大規模專輔學校退場。

高苑科大、環球科大、明道大學、大同技術學院在退場條例施行前,皆已被教育部依私校法列為專案輔導學校,退場條例通過後,遭退審會分別以財務狀況惡化、積欠教師薪資為由,「再次」列為專輔,改善期僅到上月卅一日。

退審會發言人、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表示,高苑科大獲台鋼捐資二點八億元,已補足財務缺口,並從中撥款一點七七億元償還教師薪資,經審議會認定,高苑科大免除專輔學校,即日起恢復正常辦學。大同技術學院、環球科大也同樣因財務惡化、積欠薪資遭列專輔學校,兩校經教育部查核,未改善財務缺口、持續欠薪,審議會令其退場。

明道大學去年也因財務惡化遭列專輔學校,今年二月起開始積欠薪資,遭教育部三度開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該校約欠薪共四千萬元,累積負債約三點二八億元,財務缺口無法補足,因此無法解列專輔,將依退場條例停招、停辦。

柯今尉表示,教育部預計七月下旬召開退審會,重組三校董事會,最快今年八月讓退場基金進駐,墊付教師薪資至停辦日前,及停辦後的資遣費、停辦支出等;初估大同需基金墊付一點五億元、環球科大預估五億、明道六億,三校加起來共十二點五億元。三校教師於停辦前有望「穩定」領薪約一年,順利領到資遣費;學校重組董事會前的欠薪,待學校退場清算校產後再從中核算。

大同技術學院 教育部 薪資 高苑科大

延伸閱讀

退場海嘯來襲 三私校釀1120生需安置、逾400教職員失業

彰化明道大學確定要退場了 1300名學生將由教育部接手安排

高苑科大獲捐資成功解列專輔 私校工會評「創造奇蹟」

專輔學校兩樣情!高苑科大獲2.8億解列 「這三校」確定退場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