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NBA/骰到6狂飆23記外線!「最強老八」熱火擊敗綠衫軍

「火冒4.05丈」歧視爭議 台大學生會道歉認「嚴重缺失」

台大學生會日前在校內舉辦「言論自由月」活動,由學生自行製作布條,在校園各處懸掛,不過卻有一布條寫著「火冒4.05丈」,引發爭議。圖/台大學生會提供
台大學生會日前在校內舉辦「言論自由月」活動,由學生自行製作布條,在校園各處懸掛,不過卻有一布條寫著「火冒4.05丈」,引發爭議。圖/台大學生會提供

台大學生會日前在校內舉行言論自由月活動,卻出現「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族於升學管道上的加分制度,引發校內原住民學生不滿。台大學生會今天在臉書粉專「臺大學生會 NTUSA」發表「言論自由月 台大學生會公開道歉聲明」,將提出檢討報告,盤點活動設計疏失所造成的傷害及責任歸屬。並將與學校討論校內制度與政策的推行,尋求校內原住民同學的意見,協助與學校共同為校內弱勢族群建立反歧視、建立族群友善的環境。

●「言論自由月 台大學生會公開道歉聲明」全文如下:

學生會在四月中開始,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言論自由月活動。活動初衷是藉由實體的校園空間,來促進校園內不同意見與想法的交流,然而,活動進行至今,卻造成了程度超乎我們所預期的傷害。

學生會在活動籌備過程與活動期間的疏失

在活動籌備時,針對言論審查機制所邀集的參與者,多是擔心學生會成為過度施展權力排除異己的掌權者,希望盡量允許不同意見都能參與公共領域的活動,因此隱約形成對於言論寬鬆審查的共識。

但是,我們卻沒有明訂活動對於「仇恨言論」的認定標準,使得當爭議的布條出現時,會內在處理上產生歧見;在活動籌備時,我們也沒有完整地規劃好疑似爭議言論出現時的判定程序、以及學生會能具體以哪些措施來避免傷害,使得我們沒能對傷害做出及時的回應。而在事情發生當下,會長對意見溝通與資訊流通也有嚴重的疏失,導致活動對弱勢學生造成了學生會難以承接的巨大傷痛。學生會必須對所有受到傷害的人鄭重道歉,對不起。

學生會行政缺失所造成的傷害:關於原住民族升學保障制度與男男性行為捐血禁令 

於活動後續議題的爭論過程,傷害也持續在活動外蔓延;不論布條掛與不掛,學生會作為活動主辦,都有不可迴避的責任。在整個活動中最具有爭議的兩張布條,一張是針對原住民升學制度的漢人霸權發言、另一張則是希望倡議允許男同志捐血、貼著網路平台的相關討論與男男性行為意象的繪畫布條。

有些同學認為「1.35」只是針對升學制度的指涉,但是在許多原住民同學被迫現身以捍衛自身價值的行動後,我們都應該要了解到,它不只是一個數字、指涉一個制度,而更是原住民同學在升學制度中,受到各種針對族群身份攻擊、質疑,甚至被詆毀經驗的過度簡化,它乘載著的已經是許多原住民同學難以負荷的傷痛。

原住民族升學保障制度在初始設計時,即帶有政府同化族群的意圖。法律框架下,仍然維持了以漢人為中心的單一成就評分方式,甚至透過單一的「族語標準」,針對原住民群體內部,做了「夠格」與「不夠格」的分類意涵,也造成弱勢群體在主流社會下更沉重的負擔。即便升學制度、教育體系,與對於族群整體發展的考量,可以有討論改善的空間,就現行制度下,仍使部分原住民有機會因此得到更多資源,提升族群在社會各層面的平等地位,這個核心目標仍是我們應該支持的。

關於倡議反對男男性行為捐血禁令的布條,登記布條的同學本意是希望透過菊花、鮮血和男男性行為的意象,及網路平台上對於捐血法規論戰的截圖,為更符合科學事實與比例原則的捐血規範做倡議。但學生會在布條四周,並沒有規劃讓同學做充分解釋倡議理念的空間,造成許多同學反映該圖像勾起了男同志族群被與愛滋病不當聯結、受到歧視辱罵的經驗,並認為僅觀看布條上的公開展示,可能使路過的人強化男同志與性病間的不當連結。學生會在活動設計上的缺陷造成了這些傷害,也使得創作同學承受許多誤會,這是學生會在本次活動檢討報告中,另一須改善的問題。

促進真正公共討論,學生會必須自我檢討

有些同學會認為,在言論自由下,這些與污名、歧視連結的符號/圖像不應該成為禁忌,然而,觀看者對於同一個布條所產生的感受和理解,基於不同的生命經驗可能有很大的落差。公共討論的目的,是希望讓人理解到自己與他人在詮釋上的落差,並在嘗試溝通與交流的前提下做出能照顧到彼此情緒與處境的設想。學生會舉辦言論自由月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公共討論,然而在這次的活動設計下,學生會卻忽視了這樣的詮釋落差,加劇了族群間權力關係的不平等,也沒有能夠建立足夠完善的機制,主動來促進實質意義上的對話。這是學生會作為活動主辦的嚴重缺失,我們對此活動造成的所有傷害責無旁貸。

學生會下一步的具體措施:

學生會因缺乏積極作為,導致活動逐漸失去建立良好公共對話空間的意義,成為主流霸權攻擊弱勢的戰場。性/別及族群少數群體在被迫在不公平的戰場中對抗優勢者,使得自己傷痕累累,這是我們的失職。學生會將對自身的文化敏感度、族群敏感度深刻反省,我們將採取下列幾項措施,嘗試修復傷痕:

1. 學生會承諾提出檢討報告,盤點活動設計疏失所造成的傷害及責任歸屬。

2. 學生會將與學校討論校內制度與政策的推行,並將尋求校內原住民同學的意見,協助與學校共同為校內弱勢族群建立反歧視、建立族群友善的環境。

3. 學生會將舉辦講座或其他形式的活動,以促進校園公共討論環境的社群準則被持續討論。

我們將確保往後辦理的相關活動,能夠在促進實質公共討論發生的同時,使弱勢族群的聲音不因在公共領域受到的傷害而退縮、消失,為受到不同形式壓迫的族群,於公眾討論的視野中,創造使其得以平等發聲的條件。

升學 原住民 言論自由

延伸閱讀

他見妹子大學個人申請面試穿這樣 一旁男學生眼神全飄過去

與石門水庫為鄰卻喝不到自來水 復興區民:很諷刺

火冒4.05丈布條涉歧視 台大原住民生:玩笑傷害不能忍

「火冒4.05丈」布條涉歧視 台大原民生集結籲正視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