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教授吳泉源紀念講座 史欽泰談全資源經營的思維

這場講座由清大人文社會學院主辦,紫軾書院教育基金會贊助,為紀念已故教授吳泉源,每周都有精彩的演講。圖/清大提供
這場講座由清大人文社會學院主辦,紫軾書院教育基金會贊助,為紀念已故教授吳泉源,每周都有精彩的演講。圖/清大提供

「翻轉小確幸,成就大未來!」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院長史欽泰在吳泉源教授紀念講座中,分享自己從台大、工研院到清大,這50多年來對台灣半導體產業與科學園區的觀察與經營的心得,鼓勵年輕人打破原有框架,勇於跳脫舒適圈並與外部資源連結。

這場講座由清大人文社會學院主辦,紫軾書院教育基金會贊助,為紀念已故教授吳泉源,並傳承他常年推動人文社會科學與產業變遷、科技社群跨領域合作的努力,紫軾書院教育基金會指定捐款作為清大「吳泉源教授紀念講座永續基金」,以每年獲利永續支持吳泉源講座。

史欽泰以「全資源經營的思維」為題,與在場師生分享,談到當年台灣在發展半導體產業時,面臨資金、技術、人才缺乏問題,特別是引進技術之後,如何建立與主流技術場域的連結更是關鍵。當時在加州矽谷設立辦事處,連結台美之間的人才與資訊,成為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突破口。

他認為,台美間的資訊交流,後來亦形成了更大的社會網絡連結,促進不同產業與資金的交流,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前30年最重要的社會資源。

回顧工研院30年的經驗,史欽泰提出「ITRI全資源經營理念」的模型,強調資產不只有資金問題,有形資產、無形資產以及網絡關係都是經營上的重要資源。他特別提醒,全資源經營理念必須建立在三個重要的價值:「創新、誠信、分享」。

離開工研院後,史欽泰短暫的回到史丹佛大學,見識到史丹佛大學如何透過連結矽谷產業及校友的力量,打造出豐富的生態系統,使矽谷能夠不斷再生;談到台灣產業發展與對人力資源的培養,他認為學校要培養學生基本且能面對未來的能力,以及終生學習的態度。

為此,史欽泰於2004年接受清大聘任,返回校園培育人才。在清華期間,史欽泰透過早餐會、校友高峰論壇、清華創業日等活動,連結產業、學術界、校友、教授與學生,讓資訊、資源與人才能夠在清華聚集與交流。

他也鼓勵年輕朋友們打破原有框架,勇於跳脫舒適圈並與外部資源連結,他表示,科技的力量要與想像力結合,用技術、資金、管理與人脈,才能達成關懷、在地連結、生活、經濟成長的「桃花源」願景。

這次講座參與的貴賓包括紫軾書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清大副校長簡禎富,以及師母謝麗美、嘉德技術董事長何長慶、台積電榮譽講座教授主任蔡英俊等,產業界、學術界約120人出席演講。

為紀念已故教授吳泉源,並傳承他常年推動人文社會科學與產業變遷、科技社群跨領域合作的努力,紫軾書院教育基金會指定捐款作為清大「吳泉源教授紀念講座永續基金」,以每年獲利永續支持吳泉源講座。圖/清大提供
為紀念已故教授吳泉源,並傳承他常年推動人文社會科學與產業變遷、科技社群跨領域合作的努力,紫軾書院教育基金會指定捐款作為清大「吳泉源教授紀念講座永續基金」,以每年獲利永續支持吳泉源講座。圖/清大提供

半導體 清大 矽谷

延伸閱讀

竹科管理協會攜手工研院回收二手手機 盈餘捐助社福

清華秘境蝴蝶園蝴蝶大爆發 目前賞蝶最佳時機

清大宿舍區、水木餐廳今突傳停電 校方曝停電原因

全大運/奧運國手教練推一把 清大「學霸」站上頒獎台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