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國家陳情海報遭撤 台師大學生會:校方應兼顧其他語言權益

台師大獲選為教育部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大學,近年多要求教師具備雙語授課能力。本報資料照片
台師大獲選為教育部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大學,近年多要求教師具備雙語授課能力。本報資料照片

雙語政策在大專校院如火如荼進行,但台師大學生會表示,近日教育部雙語視察委員即將到訪視察,校方卻將誠正勤樸大樓的台語播音取消,改為英語播音;更接獲學生反應,學生貼在布告欄擬向教育部雙語委員陳情的海報遭撤除,校方卻時常以傳達錯誤、無心之舉敷衍,呼籲校方應向受影響的學生致歉。

立法院預計今日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因應雙語政策,「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二階段將在8月啟動,預計再投入新台幣21億經費,近日各校正著手提報相關計畫。

但台師大學生會表示,正在大力推行雙語教育的台師大校內其他語言正在一點一滴消失,上週台師大和平校區誠正勤樸大樓電梯因為「教育部雙語視察委員」即將到訪,將原有的台語播音取消,直接改成了英語播音。

台師大學生會也表示,上個月校方人員將學生所張貼的「非英語海報」全面撤除,校方事後才承認是資訊傳達錯誤「誤拆」,儘管如此,相關單位也從未公開對受到影響的社團、住宿生解釋或表達歉意。近日更接獲學生反應,因應教育部雙語委員到訪,原本部分合規張貼陳情的海報遭到撕除,和校方「不會撕除公佈欄海報」相違背。

據了解,該陳情海報內容為「雙語國家,自我殖民」。學生會認為,相似事件層出不窮,校方卻以「傳達錯誤,無心之舉」推託,希望校方對於顯有疏失的事件向生表達歉意。學生會也主張,校方應在推行英語授課的同時兼顧其他語言,更應保障學生表達相反意見的權利。

台師大則回應,學校具體推動雙語計畫時,仍一本初衷注重多元文化、重視師生感受。學二舍海報與電梯語音設定等事情發生,顯示學校在行政溝通及執行處理上仍有加強改進之處,會加以檢討。電梯語音昨日已增加英語播音,目前確認誠勤大樓三部電梯均播放中、英、台語,勤01電梯則因舊機型,維持中文及台語播音。

另外,台師大也說日前學二舍原經卸除的海報文宣,已陸續至原地點張貼復原,少數不慎毀損無法復原的海報文宣,已請宿委會協助通知社團聯絡人,如需再次張貼可提供電子版檔案公播,或提供紙本海報再行協助張貼。

台師大 教育部 電梯

延伸閱讀

教團籲拒審雙語發展中心草案 教育現場怨聲載道

立院明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 民團反對連署突破門檻

雙語政策惹議 陳建仁:沒要將英語列國家第二語言

雙語政策中小學一頭熱 學者揭「越早學越好」僅是迷思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