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來勢洶洶 新竹三所大學設專案小組討論

面對ChatGPT來勢洶洶,中華大學在校長劉維琪指示下,教發中心日前已成立工作坊正面迎戰。圖/中華大學提供
面對ChatGPT來勢洶洶,中華大學在校長劉維琪指示下,教發中心日前已成立工作坊正面迎戰。圖/中華大學提供

面對ChatGPT來勢洶洶,各大學嚴陣以待,中華大學今指出,校內教發中心已成立工作坊,請來台灣國際文教公益協會理事長魏季宏和老師們探討對教學可能造成的影響;國立清華大學也成立專案小組,討論ChatGPT及AI對大學的學術和教學的輔助和影響;陽明交通大學上周舉辦校內座談會,藉此蒐集師生使用觀點及疑慮,協助校方訂立相關規範。

對於如何防止學生利用ChatGPT作弊的情況發生?魏季宏認為,在禁用電子設備或有線上監考系統的考試較無這類問題,主要問題會出在可以讓學生帶回家做的報告上,教發中心主任吳建宏也分享曾有學生私下告訴他,利用ChatGPT自動生成的報告,竟在通識課程得到第一名的成績。

但魏季宏提醒,ChatGPT並不具備人類的判斷力與價值觀,使用者要自行判斷ChatGPT回答的可信度,多方驗證,小心使用。建議老師出作業時可設計較具有挑戰性的問題,讓學生需要經過思考和分析才能回答,就能有效防止學生利用ChatGPT來作答;另外,老師也可透過評估學生答案的可信度來做初步判斷,必要時可以要求學生解釋如何得出答案來進行驗證。

魏季宏說,與其消極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不如正面積極看待ChatGPT所帶來的影響,鼓勵師生適當使用ChatGPT來提高教學與學習的效率,適時引導學生理解問題的本質,並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探索學習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清大表示,去年十一月Open AI的新技術ChatGPT上線後,掀起產業熱潮,這款新的AI聊天機器人不僅能聊天、講笑話,甚至還會畫畫及寫論文、寫程式碼,將挑戰教育界教學模式,像教授如何辨識學生是否利用AI來寫作業,還有教授如何在教學上融入AI,甚至培育學生如何回應AI強勢主導的未來新世界,都是大學思考的任務。

因此,清大在上月校務會報時由校長高為元指示成立專案小組,由教務長巫勇賢擔任召集人,將召開相關會議,具體提出相應的措施,甚至建議成立台灣版的ChatGPT資訊系統。

陽明交大則分別於3月10日及14日舉辦教師與學生的校內座談會,師生在座談會上逐漸形成共識,認為ChatGPT能夠「部份協助」課程,但不應全然依靠ChatGPT。

陽明交大副校長周倩表示,目前學校已成立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於大學的教與學研議小組,近期也會透過教師及學生的回饋,擬定生成式人工智慧的使用政策及參考指引,作為師生使用的依據。

台灣國際文教公益協會理事長魏季宏和學校老師一起探討ChatGPT對未來教學可能造成的影響。圖/中華大學提供
台灣國際文教公益協會理事長魏季宏和學校老師一起探討ChatGPT對未來教學可能造成的影響。圖/中華大學提供

AI ChatGPT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ChatGPT熱夯 工業富聯看好下半年AI伺服器業績

長榮大學互動設計系 獲教育部大學程式設計競賽銀獎

329檔期新竹房市樂觀嗎?「這產品」詢問度高

又一大佬要做中文版ChatGPT 李開復宣布籌組Project Al 2.0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