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虐死1歲童…保母「姊妹檔」有逃亡串證之虞 裁定羈押禁見

中山大學締約日本最大科儀公司 重量級質譜設備助攻急診醫學

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今(10日)與日本最大科儀製造商—台灣島津(Shimadzu)科學儀器公司締約,將在台灣的第一間「衛星實驗室」設立於國立中山大學。照片/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今(10日)與日本最大科儀製造商—台灣島津(Shimadzu)科學儀器公司締約,將在台灣的第一間「衛星實驗室」設立於國立中山大學。照片/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今(10)日與日本最大科儀製造商台灣島津(Shimadzu)科學儀器公司締約,將在台灣的第一間「衛星實驗室( Satellite Laboratory)」設於校內。

此衛星實驗室配置有島津公司所生產的各式全新的化學分析儀器。這些儀器主要在展示給潛在客戶知道它們在各式尖端領域的應用,如急診醫學、毒物學、醫藥學、鑑識科學、食品安全、環境化學及工業化學等關領域研究。

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強調,「衛星實驗室」的設立,除了延續在2019年與台灣島津公司共同打造「聯合質譜技術開發實驗室」的基礎與精神,且更進一步開發新式質譜分析技術的應用,以提供高效率、高精準的科學分析方案,為台灣社會的生活安全把關。

「衛星實驗室」裡將進駐由台灣島津公司所提供的各項全新的化學分析儀器,包括有氣相層析儀(GC)、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高效液相層析質譜儀(HPLC/MS)、紫外/可見光譜儀(UV/Vis)、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儀(FTIR),以及各式樣品製備儀器,這些儀器的總價值超過台幣一千萬元,儀器也將分享給中山大學進行研究與教學使用。島津公司也將長期提供化學系研究生獎學金,共同培育優秀化學分析人才。

島津製作所社長山本靖則(Yasunori Yamamoto)與台灣島津公司社長橋本洋介(Yosuke Hashimoto)表示,島津製作所長久以來秉持著「要以科學技術對社會作出貢獻」的創業理念 ,而這份理念到了台灣也不會改變。此次在中山大學成立的「衛星實驗室」配有島津最先進的質譜與光譜分析儀器,除了協助培育台灣分析化學的人才之外,對台灣尖端化學分析技術的開發,也有加乘的作用。

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謝建台指出,中心自2017年成立至今,聚焦於開發可快速檢測微量的化學及生化物種的大氣質譜技術,已獲得國內外30多項專利,也致力於以所開發之技術協助解決各式生活、環境,與醫藥學的問題。

以醫科所副教授李啟偉(中心主要成員之ㄧ)為例,他成功將大氣質譜儀應用在急診毒物的快速檢測。由於大氣質譜儀的優點在於進行分析時,並不需要事前進行繁複、冗長的樣品製備工作,因此只需數10秒鐘,即可完成檢測。因此可在急診室中對來自急性中毒患者的檢體,進行精準且快速的毒物鑑定,以加快急救的時效。

台灣島津科學儀器公司的母公司為「日本株式會社島津製作所」,1875年於日本京都市創設至今, 全球拓點30多個,員工人數近1萬2千人,在全世界分析儀器界中規模第二大,也是全日本最大的科 儀公司。該公司主要在從事尖端檢驗技術的開發、儀器製作及銷售,包括分析儀器,例如質譜儀、 熱分析儀、水質量測裝置、材料測試機、高速攝影機等;醫療儀器,像是X光機、正子斷層掃描系統、血管攝影等;半導體產業設備及航空設備,如飛航控制系統、空中數據系統、磁氣探測系統、航空機器機能測試設備等。

中山大學 日本

延伸閱讀

經典運彩/南韓抗日背水一戰 推薦受讓優勢可拚

經典賽/中國戰日本前7局網評100分 「2驚奇」可說嘴一輩子

亞洲開發銀行徵才 青年專家計畫年薪約272萬至391萬元

中山大學研發創新技術 6吋碳化矽單晶將技轉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