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大學出席率比照「來客率」 學生缺席私校竟檢討老師

部分私立大專校院將學生出席率用以課責教師。私校教授抱怨,學生不來狀況百百種,學校卻要檢討老師,倍感羞辱也本末倒置。示意圖/ingimage
部分私立大專校院將學生出席率用以課責教師。私校教授抱怨,學生不來狀況百百種,學校卻要檢討老師,倍感羞辱也本末倒置。示意圖/ingimage

北部某老牌私立大學近日通過學生出席率調查工作事項,將委請專人查堂計算實際上課人數,若一課程出席率報表未達五成,將請教師說明原因;若報表累計次數達兩次,將請教師和系所主管參加「出席率過低會議」。教師不滿,認為校方將出席率比照「來客率」,學生翹課竟是檢討老師,本末倒置;教育團體則認為,此舉恐變成教師形式上提升出席率,但實則無法根本看出課程良窳。

該大學一名教授私下表示,過去很多大學教授不點名,在於學生要為學習態度負責,如今學生翹課、請假狀況百百種,「打工太晚起不來,天氣不好也不想來。」學生不來竟要老師檢討,找老師出席會議倍感羞辱也本末倒置,制度不該只有挫折老師。

該教授談到,少子化下私立大學教師要提供符合顧客(學生)需求的產品,演變成教師討好學生,出席率如同「來客率」,若高教只為了符合形式討好學生將失去意義。ˊ

相較於私立大學為求生訂立要求,公立大學相對有餘裕。暨南大學校長武東星談到,學生缺席率只是表面數據,多會透過導師系統回溯了解缺席原因,若是選錯課、沒興趣也能輔導學生提早退選,若學生多反應該師課程不佳則會啟動教師輔導系統,畢竟老師是人,也會有不盡如人意的時候需要適時調整。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表示,未聽聞過先進國家有「學生缺席卻課責授課教師」的制度,教師依學生學習評定成績,學生則有責任到校上課並認真學習,師生各盡其職才能達到教學目的。

尤榮輝說,該校將學生缺課歸責於老師並要求說明原因,是把教育當服務業,把老師當服務生。學生出席率過低不應歸責於教師,而應啟動輔導機制,若學生仍無法改善出席率應自行承擔後果,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學校此舉也形同自曝其短,告訴外界學生到課率欠佳、輔導機制失靈,課責教師也形同畫蛇添足,其實只要落實輔導即可。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則指出,校方看出席率容易演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最容易提高出席率的手段是點名,教師可以堂堂點名避免被學校課責,營造出滿堂的形式表象,但學校反而無法看出課程的良窳,實則手段和目的對不上。

陳柏謙談到,學校不應只是設定數值並停留在檢討教師的階段。他舉例,大學不乏有嚴格但課程含金量高的教師,只要開課學生多會到課學習,其實應該讓教師互相觀摩、參考,雖然每位教師都有專屬的教學方式,但應該集體正向提升,而非只是課責未達標的教師。

北部某老牌私立大學近日通過學生出席率調查工作事項,將委請專人查堂計算實際上課人數。圖/讀者提供
北部某老牌私立大學近日通過學生出席率調查工作事項,將委請專人查堂計算實際上課人數。圖/讀者提供

大學教授 私立大學

延伸閱讀

大學招生戰開打 高雄這所大學祭出最高500萬入學獎勵

大學博覽會明起全台三地登場 升學輔導專家親授落點

大學博覽會25日北中高3地登場 線上同步展覽

ChatGPT衝擊大學甄選入學公平性 招聯會將訂指導原則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