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與元智大學合作 造虛實整合自主管理智慧控制系統

元智大學於遠東先進廠區搭建的環景系統。圖/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於遠東先進廠區搭建的環景系統。圖/元智大學提供

桃園元智大學與遠東企業產學合作外,於111學年陸續與遠東新世紀等企業成立企業書院,於遠東先進廠區將物聯網與工業環景系統技術結合,做為期3年的學門主題式計畫具虛實整合自主管理智慧控制系統,將公用設施的數據即時呈現並取代人工巡檢作業,將數據分析與建模控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由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謝建興、李其源與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教授蘇傳軍、梁韵嘉與孫天龍等人帶領,於遠東先進廠區將物聯網與工業環景系統技術結合,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對冷卻水塔、冷凍機、空調機、空壓機與太陽能路燈等設備,將數據分析與建模控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謝建興表示,遠東先進化纖廠公用設施間接影響製程與工作環境,成功搭建虛實整合自主管理智慧控制系統,將有助於提供更穩定的工作環境,進而降低產業生產成本與提高產品品質穩定度。目前規畫以公用設施為例,未來可移植到生產線上的機台與機組,針對第一線的生產單元控制與協調,達到工廠的全面升級。

團隊以整合型計畫方式提出,結合各階層技術,使得機器可擁有自主學習訓練人工智慧的能力,得以自行歸納、統整控制模型並具有持續調整自身模型,以因應任何變數的學習能力,隨著後續不斷累積的數據資料,愈發貼近工廠實際運作狀況,打破當前機器被動學習而仰賴工程師重新訓練的窘境,同時大幅降低業界的生產成本。

謝建興指出,此研究也研擬人工智慧結合元宇宙技術,依靠AI動作辨識偵測勞工的危險作業行為,整合至員工績效表,提升工安意識。此外,參與研究人員皆為元智大學優秀學生,藉此培育出感測器研發、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控制系統及虛實整合等專業能力,並於畢業後壯大國內業界發展。

桃園元智大學與遠東企業產學合作外,於遠東先進廠區將物聯網與工業環景系統技術結合,計畫自製的感測器與固定機構。圖/元智大學提供
桃園元智大學與遠東企業產學合作外,於遠東先進廠區將物聯網與工業環景系統技術結合,計畫自製的感測器與固定機構。圖/元智大學提供

AI 元智大學 物聯網

延伸閱讀

蘋果也抵達戰場?舉辦內部峰會卻未公布任何新AI技術 目的只為穩定軍心

ChatGPT3個月聲量衝破7萬筆!港大憂AI人工智慧釀抄襲問題:全校禁用

純電賓士比較香?全新Mercedes-Benz S-Class PHEV竟然比EQS還貴!

宸曜23日轉興櫃 拚彎道超車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