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又見行人地獄!內湖三總前斑馬線看病婦人遭曳引車撞 重傷急救不治

清大首創國內X-Class「衝堂選課」 同時段可修兩門課

清大一級主管今赴台北召開記者會,宣布X-Class、T分數、微學分課程等措施。圖/清大提供
清大一級主管今赴台北召開記者會,宣布X-Class、T分數、微學分課程等措施。圖/清大提供

大學推動跨域多元學習,國立清華大學今天(2/8)召開記者會,並提出X-Class衝堂選課、T分數、微學分課程三項措施,讓學生同一時段可容納兩門想修讀的課程,依據課程難易度將分數標準化等措施,盼四年內將跨域學習比率由現行的25%提升至80%。

清大今於台北召開記者會,校長高為元表示,學習不應侷限在教室上課、考試,根據研究,課內學習大約僅占總體學習15%,另外85%則來自於研究、實習和社團打工等,且近一半職業將於未來20年內消失,學一項技能使用一輩子的時代恐不復見。

清大教務長巫勇賢表示,因應時代趨勢,清大推出三大學習方案鬆綁選課、學分採計和成績計算框架,鼓勵彈性、跨域學習。學校推出X-Class,若校內教師課程已具備完整非同步方案,即可設定為X-Class衝堂選課,修讀X-Class課程可使用衝堂時間從事跨領域活動,之後再利用課堂外時間線上學習即可,不必實體出席。

巫勇賢指出,選課系統亦會出現X-Class標記,即代表該門課提供非同步線上教學,允許學生衝堂選課。X-Class也提供課後助教時間補強,學生可無需受空間和時間限制。

清大核工所碩士生陳聿邦表示,就讀學士班時就曾遇到衝堂困擾,後來發現美國哈佛、普林斯頓等大學都有提供衝堂選課機制,和朋友討論後決定和教務處共同提案。清大學生議會議長王致凱也說,若因時段重疊無法選課容易打壞學習規畫,上次已在台聯大學生會議上分享清大做法,希望可以成為高教彈性選課的典範。

再者,巫勇賢也說,學校也提供採用全班得分分布的標準差平均值來計算「T分數」。過去學生可能忌憚挑戰生硬的課程,憂心成績不佳、影響獎學金或申請研究所,但如某一學生修讀一門硬課,班上大多同學不及格,該生拿到70分,換算成T分數後反而是相對高分;若另一名學生修讀「甜課」,班上學生多拿90分,但該生只拿70分,換算成T分數後則會是相對低分。

巫勇賢說明,目前校內已有56%的學系採用T分數評分書卷獎,客觀呈現學生成績狀態,盼突打破學生以甜課、硬課來選讀的思維,鼓勵修讀真正想學習的課程,但分數選擇上,學生仍可採用GPA呈現分數排名。

此外,清大也於去年底也通過微學分課程實施辦法。巫勇賢說明,過往每門課多是2至3學分,微學分則是小於一學分課程,學生擔任志工、實習參訪、工作坊、數位課程等都可納入微學分課程,學分採計更具彈性,另包括磨課師(MOOCs)等數位課程也會納入微學分採計,由於需要的投入時間較短,學生選課時壓力小,更適合多方嘗試、探索。

清大校長高為元表示,X-Class於本月啟動,X在數學中代表未知數,也有跨域之意,希望清大學生都能跨越課堂多元學習。圖/清大提供
清大校長高為元表示,X-Class於本月啟動,X在數學中代表未知數,也有跨域之意,希望清大學生都能跨越課堂多元學習。圖/清大提供

大學生 清大

延伸閱讀

嶺東中學與加拿大公立高中簽署雙聯學制 學生加修學分可獲雙文憑

取得學生方程式賽車資格 清大賽車工廠今夏征戰歐洲

偽出國賞櫻!竹市三大追櫻勝地與清大粉紅一片

學子尋路校友引路 清華大學推「明燈」計畫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