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罐頭式寫作」 閱卷老師:最多拿B+

大學學測國文科分為國綜和國寫,不少學生志不在文科,多以公式化寫作盼高效率得分。大考閱卷老師表示,公式化罐頭作文頂多拿B或B+,根本問題在於學生想應付考試,多少會失去想法和見解,不容易打動閱卷者,難拿到A或以上等第。

國寫閱卷委員每年逾一百卅人,由正副召集人分別與協同主持人,從北中南東考區抽樣作答影像檔詳加評閱、分析、討論,草擬評分原則,分別選出A+、A、B+、B、C+、C等六級標準卷、試閱卷及測試卷若干份並擬定評分原則,再製作閱卷參考手冊,作為正式閱卷評分參考。

一名學測國寫閱卷老師表示,公式化寫作如用排比句、華麗的修辭可套在任何題目中,除非第一年閱卷,否則公式化寫作很容易看出來。該名閱卷老師形容,閱卷像「挑蘋果」,只要看得文章夠多,後續拿到文章大致閱覽就能知道文章的優劣、新鮮度,是否匠氣也是第一眼就能看出來,再次細看則能判斷等第。

但該名閱卷老師表示,公式化寫作頂多拿B或B+,畢竟不會邏輯不通,「你不能說他錯,即便他很匠氣。」但公式化寫作根本問題在於學生是想應付考試而非求知,於是少了深刻的想法和見解,文章因此不會出類拔萃,也難以得到A的評價。

另一名閱卷老師則說,作文匠氣、公式化狀況近年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過去以為是補教業一慣教法,但發現不少高中老師也依樣畫葫蘆,在大考決定學生未來去路壓力下,只要能在大型考試上得分,就容易變成被推崇的教法。

「用這套教法的教師並非不認真,只能說思維值得商榷。」這名閱卷老師認為,公式化寫作背後,是學生想高效率取得分數的思維,以功利視角看待寫作,卻容易扭曲寫作的本質。

學測

延伸閱讀

寫作書、公式化教學 「罐頭式作文」恐傷學生寫作力

罐頭式作文大考難出類拔萃 閱卷老師:最多拿B+

有趣又專業的寫作教學 「台版JK羅琳」陳郁如也覺得受用!

響應北京四通橋抗議 郭藝被捕逾3個月無消息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