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大學餐旅系減招縮編近4000名額 疫後缺工恐雪上加霜

過去台灣餐旅就業結構供過於求,教育部自2015年起停止增設餐旅科系、等比率調降餐旅群名額,並將名額挪至農業、工業領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過去台灣餐旅就業結構供過於求,教育部自2015年起停止增設餐旅科系、等比率調降餐旅群名額,並將名額挪至農業、工業領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趨緩,觀光餐旅業景氣復甦,各國卻面臨缺工危機,過去台灣餐旅就業結構供過於求,教育部自2015年起停止增設餐旅科系、等比率調降餐旅群名額,並將名額挪至農業、工業領域。不少學校和業者憂心,觀光人才已在疫情影響下大出走,持續減招恐造成人才斷鏈,對疫後觀光發展更是雪上加霜。

大專校院招生名額有總量管制,考量農業、工業領域人才仍須增加,教育部截至目前已調減3818名餐旅領域科系名額。但不只國家強制減招,近三年疫情衝擊,觀光產業人才大出走,不少家長、學生憂心若選讀餐旅科系前途堪慮,多所大學餐旅科系註冊率顯著衰退。

台北城市科大觀光事業系曾有三個班,近年受疫情衝擊與少子女化影響,招生大跌六成,112學年減至一班。台北城市科大主秘李尚懿表示,疫情影響觀光就業前景,若沒人來唸,學校不得不縮班,政府重視電資科系,配合新南向政策,預計今年將加開三個半導體外籍生專班。

龍華科大觀光休閒系去年招生略跌兩成,並將名額移至工業系科。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過去學校一窩蜂搶設餐旅科系,現在供給量仍大、且入職門檻低,薪資拉不起來,政府有必要計畫性管制。

暨大國際大學設有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由於教育部長期限制餐旅科系招生名額,以公立大學而言,來得人反而變多、競爭也更激烈。但他說,政策管制是危機也是轉機,藉機也能提高薪資。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持續減招將導致人才危機,難期待服務業會有更多創意、新血加入,政府應顧及服務業是許多中低收入家庭的經濟來源,不能只考慮工業帶來的產值;另名私立科大觀光系教授則說,政府政策影響各界對觀光科系的評價,蔡政府對觀光產業態度並不正面。

教育部表示,111學年度起餐旅領域系科招生名額經調減後低於30名,或學校僅設有餐旅領域系科,或位處離島者,則免於調減。另請觀光局持續提供國發會觀光餐旅政策整體規畫及人才供需等具體資料,以利國發會彙整公告,教育部將協助轉知學校培育相關專業人才,作為招生名額調整參考。

教育部 科系

延伸閱讀

美國又一大學禁抖音 參議員提議全國禁止

大學考招教戰/資料送審前 按「SEEiCV」步驟查核

頂大扶弱計畫 名額科系更多了

新二代學生數跌破30萬 學者籲:別再靠新住民救少子化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