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沙烏地要蓋「未來之城」!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烏托邦?

印度奈米專家來台研究任教多年 年初獲頒梅花卡

來自印度的CHATTOPADHYAY SUROJIT,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特聘教授,今年初他以高級專業人才身分,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記者廖炳棋/翻攝
來自印度的CHATTOPADHYAY SUROJIT,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特聘教授,今年初他以高級專業人才身分,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記者廖炳棋/翻攝

來自印度的CHATTOPADHYAY SUROJIT教授,是一名物理學博士,學生都稱他SUR,專業領域為奈米科技技術(Nanotechnology),他在2000年來到台灣從事博士後研究,2008年開始,任教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擔任生醫光電研究所特聘教授,並在台灣有2項發明專利,今年初他以「高級專業人才」身分,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

移民署表示,SUR的研究內容,包含可用於癌症成像與治療、將不同光波轉換成電流的奈米材料等等。以治療癌症之奈米材料為例,透過將附有化學物質的奈米材料直接植入癌細胞,並以雷射光束照射加熱,可達破壞癌細胞效果。他研究奈米材料,製作出紅外線轉換電流的光感應器,研究登上國際頂尖期刊「Nano Energy」。

SUR同時在台灣還有2項發明專利,分別是「防偽標記的製作方法、檢測方法及其應用之防偽用具」與「檢測試紙的製作方法、使用方法以及用於該製造方法之藥物組合」,都是研究奈米應用的成果。SUR在任教期間獲頒優良教師榮耀,今年初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

SUR畢業於印度加爾各答大學,主要研究領域為固態物理學,他拿到全印度評選排名第一的「尼赫魯百年英國獎學金」(志奮領學者獎)。2000年他在友人建議下來到台灣大學做博士後研究,從事奈米生物技術研究。2008年任教陽明交通大學迄今,專長為研究奈米材料光電感測器和能源方面的應用、癌症成像、毒性傳感檢測等生物化學醫學。

移民署說,SUR在台研究及執教超過22年,為人誠懇熱心指導學生並分享研究成果,帶領團隊主持國科會及科技部研究計畫,目前執行「上轉換-鈣鈦礦工程混合,用於寬帶光電檢測和太陽能電池」,是目前能源市場最夯的應用技術,對台灣光電產業有卓著貢獻。

SUR已發表百餘篇論文期刊、6冊專書章節,並於2021年獲得陽明交通大學傑出教授頭銜。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林澤謙表示,政府為延攬外國專業人才及提升國際競爭力,提供各式申請方式以利外國專業人才,在台灣就職取得居留、永久居留。國家發展委員會更進一步放寬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取得台灣碩士以上學位者,得折抵申請永久居留的居留年限1至2年,並已修正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期望能夠透過多元且友善的攬才通路,為外國專業人才打造更友善的工作與生活環境。

來自印度的CHATTOPADHYAY SUROJIT,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特聘教授,今年初他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記者廖炳棋/翻攝
來自印度的CHATTOPADHYAY SUROJIT,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特聘教授,今年初他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記者廖炳棋/翻攝
來自印度的CHATTOPADHYAY SUROJIT教授,是一名物理學博士,學生稱他SUR,專業領域為奈米科技技術,任教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記者廖炳棋/翻攝
來自印度的CHATTOPADHYAY SUROJIT教授,是一名物理學博士,學生稱他SUR,專業領域為奈米科技技術,任教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記者廖炳棋/翻攝

奈米 癌症 移民署

延伸閱讀

印度高官稱 未來幾年「印度製造」將佔蘋果全球總產量4分之1

影/縮小版Grand Vitara 全新Suzuki Fronx小型休旅於印度發表!

Google要求撤銷市場壟斷裁決遭印度法院駁回 面臨調整Android運作模式

孟買對話 陳牧民籲印度以新思維加強與台合作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