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果竟是由細菌合成? 東吳大學「微日常」IG揭奧秘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收養學生的黃金鼠「納吉」,並正式開張Instagram帳號「納吉的微生物小學堂」。圖/東吳大學提供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收養學生的黃金鼠「納吉」,並正式開張Instagram帳號「納吉的微生物小學堂」。圖/東吳大學提供

微生物因不被民眾熟悉,常被貼上汙名化的標籤。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為讓民眾更了解微生物,特別於Instagram成立帳號「微日常」,由東吳微生物系吉祥物黃金鼠納吉擔任主角,以影片插畫和影片介紹微生物小知識。

東吳大學表示,近年來不斷變種的新冠病毒也是微生物;甚至平常民眾常吃的椰子,不是椰子果肉,而是由「木質醋酸菌」細菌所合成的生物纖維;而馬祖奇景「藍眼淚」的真相則是正在攝取營養鹽的夜光蟲。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收養學生的黃金鼠「納吉」,並正式開張Instagram帳號「納吉的微生物小學堂」。東吳大學微生物系大四的劉冠吟同學創造插畫版納吉,除了製作納吉系列影片外,還扛起配音任務,包括納吉和她的三位小夥伴都是由劉冠吟操刀,一人分飾四角。

劉冠吟表示,畫逐格動畫的困難之處在於動作流暢度,像納吉吃飯的短短幾秒,必須畫至少三、四個版本進行測試,短短30秒的影片,影格逼近百張。

IG微日常團隊共4人,包含東吳微生物系學生劉冠吟、楊恩葶與黃榆姍以及秘書宋昕如。微日常推出已經4個月,也受到學系學生的踴躍支持,日前粉絲數突破290人。

楊恩葶說,希望將興趣結合所學,把微生物知識推廣給民眾,也能讓更多人知道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無所不在的微生物並非只是可怕的致病原,而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日常。

微日常-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 https://www.instagram.com/micro_daily_/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以黃金鼠「納吉」當主角,向民眾介紹微生物知識。圖/東吳大學提供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以黃金鼠「納吉」當主角,向民眾介紹微生物知識。圖/東吳大學提供

Instagram 東吳大學

延伸閱讀

為何餿掉的食物不能吃,發臭的臭豆腐卻可以?一次搞懂發酵、發霉、腐敗差別

過年糖果常見食用色素一次看! 吃多了會影響健康嗎?

張金堅 /便秘、憂鬱、中風…腸道菌叢失衡百病生!教授曝2個改善重點增加腸道好菌

別輕忽新冠確診!「3器官」恐嚴重老化 醫籲切勿重複感染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