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文大註冊率去年8成5 今年僅剩5成8 校方回應了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學年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文化大學註冊率雪崩式下滑,僅五成八。記者趙宥寧/攝影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學年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文化大學註冊率雪崩式下滑,僅五成八。記者趙宥寧/攝影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學年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今年有九所大專校院註冊率百分百,但不包含台大(99.9%)。另有19所大專校院註冊率未達六成,創下歷年新高,其中也包括名額使用率低的中國文化大學,僅五成八。文化大學表示,雖然今年註冊率下降,但因招生人數多,新生數仍位居全國私校前端,且文大財務非常健全,更有明確的永續發展策略,請學生及家長放心。

根據教育部資料,今年共有19所大專校院註冊率未達六成「淹水線」。包括國立台東專科學校47.29%、中國文化大學58.59%、大葉大學58.07%、真理大學46.27%、長榮大學53.35%、明道大學39.47%。其中明道大學已經連續三年未達六成,該校現也為專輔學校之一。

技專校院未達六成包含嘉南藥理大學59.47%、高苑科大24.52%、聖約翰科大35.31%、遠東科大53.84%、中華科大57.88%、吳鳳科大51.11%、修平科大57.45%、華夏科大42.39%、宏國德霖科大56.15%、東方設計大學26.3%、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56.63%、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51.51%,以及基督長老教會南神學院56%。

而在老牌私校裡,文化大學註冊率雪崩式下滑,去年仍有八成五,今年僅剩五成八。文化大學表示,雖然今年註冊率下降,但因招生人數多,事實上新生數仍位居全國私校前端;並且,文大財務非常健全,更有明確的永續發展策略,也請學生及家長放心。

文化大學說,為因應少子化及註冊率偏低問題,校長王子奇今年九月上任後,已提出並進行多項「以學生為本」的優化食、宿、交通措施,推動打造北投第二生活圈相關計畫,包括首創全國溫泉旅宿、北投線專車等,希望能帶給學生更優質的住宿與交通便利。

在具體招生策略方面,文化大學表示,除了提供豐厚的鼓勵學生出國獎學金,今年並首次頒發成績優秀新生每人10萬元的菁英入學獎學金;並積極推出師生傑出表現亮點,以打造文大新形象、爭取更多學生及家長的認同。另一方面,也將致力與高中端的策略聯盟學校作更緊密的聯繫,同時也將加強招收國際學生,以彌補國內因少子化導致的生源不足問題。

關於課程改革方面,文大表示,王子奇校長已宣示將文化大學打造為「最貼近社會趨勢的綜合型大學」,未來課程設計也將會與社會發展及所需人才更加契合,例如期盼事業有成校友能回到母系,告訴系上可以開些什麼課,以利畢業學生更順利與職場接軌。

教育部 文化大學 註冊率

延伸閱讀

文大、實踐註冊率不到7成 私校校長:少子化大家不投降

義務役改一年期衝擊大學教育 教育部:明年初交換意見

義務役延長一年衝擊學業 大學「1+3年」方案曝光

111年大專註冊率 19校跌破6成創新高 老牌私校入列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