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吃美食拚永續發展 東吳中文曝有故事的士林美食地圖

「東吳跨域∞攜手永續」ESG發展成果特展熱鬧登場。東吳大學提供
「東吳跨域∞攜手永續」ESG發展成果特展熱鬧登場。東吳大學提供

吃美食也能達到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東吳大學今(13)日舉辦「東吳跨域∞攜手永續」ESG發展成果特展,東吳大學大一必修國文融入永續城鄉與美食與元素,將士林按照區域化劃分,學生兵分24路,在巷弄間尋找隱藏版美食,並挖掘人文歷史故事。像士林夜市有一間泰式料理,隱身在百年市定古蹟裡,泰國菜搭配中國風建築別有一番風味,其實這原本是士林望族郭家的祖厝;而靠近士林廟口的老牌麵線攤,經營快半個世紀,日前差點被疫情擊垮,但為了大家記憶中的美味決定繼續傳承;近70家美食搭配學生收集的第一手資訊,集結成有故事的「士林美食地圖」出版。

全球79億人口中,有2.53億為視障人士,東吳大學的巨資學院學生結合跨域創意、社會創意與永續實踐,打造「盲人戶外引導裝置」,輕便的外型比歐美還先進,在今年台灣年度最大AI專業展「TAIWAN AI EXPO AI Junior Award」贏得企業實務獎。盲人只需掛上如手掌ㄧ般大的攝影機與小型電腦,行進間就會出現語音提示:幾公尺外將出現行人或是障礙物,國外目前類似的裝置相對笨重,像一台筆記型電腦的大小,而東吳學生研發的盲人戶外引導裝置比較輕巧,成品讓企業驚豔,並尋求產品能量產,此一成果符合聯合國SDGs優質研發優質教育的範疇。

東吳大學27個系所開設的課程當中有2,700門,占比約45%,能與17項指標相對應,並積極進行產學合作,此次展覽,東吳六大學院聯手行政單位,一共展出14支計畫,包含將學校廚餘在短短24小時內變成益菌土,可防止樹癌褐根病的擴散,以及盲生騎鐵馬環島等。另外,微生物系的黃顯宗教授推出「東吳生態紀錄」,捕捉台灣藍鵲孵蛋、養育幼鳥、互傳訊息等珍貴畫面。

東吳大學同時也關注氣候變遷,支持歐萊德團隊製作的「解凍格陵蘭紀錄片」公益播放計畫;而東吳的校友企業群包含崇越(5434)集團、富蘭克林、吉祥工業以及元宇宙的夥伴企業華苓科技也紛紛響應此次「東吳跨域∞攜手永續」ESG發展成果特展。

崇越以本身半導體生產製造廢棄物再利用的生產封閉迴路供應鏈為例,說明製造業ESG的發展成果。而華苓科技以該公司結合ESG與目前最熱門的數位轉型,做為主題參展。

吉祥工業副董事長王秋萍畢業於東吳商學院EMBA ,她與工研院材化所共同研發可以降溫的「節能鋁複合板」,利用反射型隔熱塗料,將陽光中的紅外光反射回大氣,大幅減少室內溫度的上升,實驗測得降溫效果可達到5到13度,透過能源局的節省空調耗能效益來評估,約可降低空調耗能20%到30%,減少空調廢熱的排放。

東吳大學巨資學院學生打造「盲人戶外引導裝置」,在今年台灣年度最大AI專業展「TAIWAN_AI_EXPO_AI_Junior_Award」贏得企業實務獎。東吳大學提供
東吳大學巨資學院學生打造「盲人戶外引導裝置」,在今年台灣年度最大AI專業展「TAIWAN_AI_EXPO_AI_Junior_Award」贏得企業實務獎。東吳大學提供
東吳學生親自走訪士林美食,挖掘故事。東吳大學提供
東吳學生親自走訪士林美食,挖掘故事。東吳大學提供

ESG 東吳大學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