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大新規 碩、博士考試委員需外找

國立台灣大學近期發生多起學術倫理事件,校方最近修正學位考試規則,規範學位考試委員人數以及需至少一人來自所外。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立台灣大學近期發生多起學術倫理事件,校方最近修正學位考試規則,規範學位考試委員人數以及需至少一人來自所外。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近期發生多起學術倫理事件,校方最近修正學位考試規則,新增學位考試委員除了指導教授和共同指導教授外,碩士至少安排二人、博士至少需四人,且要有一人為所外委員,強化學術倫理。

台大教授指出,台大學位考試一直給予高度彈性,並未規範學位考試委員人數或是否來自所外(校外),也未曾要求學生畢業前須繳交論文原創性聲明書,多是基於相信教授自律,但學倫問題近期影響台大聲譽,校方決定緊縮規定。

台大之前已要求學生畢業前,須繳交論文原創性聲明書,最近再規範學位考試委員人數及需來自所外。台大強調,學位論文是碩博生辛勤耕耘並透過指導教授指導研究成果,通常舉行學位考試時指導教授亦為考試委員。為對學生研究提供更周全建議及考核,將考試委員組成做更健全規範。

在台灣的大學中,台師大已規定碩士學位考試委員中校外委員須達三分之一。外國大學,有的設有校外匿名審查,校方在不告知指導教授狀況下將學生論文寄給外校甚至他國相關領域學者審查,協助審查的學者完全匿名,指導教授不會知道學生的論文被送到何處,避免來自指導教授的人情壓力,但成本很高。

根據台灣學界潛規則,執行口試時多由指導教授找身邊熟識的校內外學者擔任考試委員,委員則多會賣面子,也演變成只要教授願意辦理口試,學生就會畢業。

台大電機工程系特聘教授吳瑞北指出,台大對外宣示願強化機制是好的,但加嚴的作法效果很有限,因委員多由指導教授安排,實際運作上要口試委員把關很困難;加上學界習慣沉默、教授彼此計畫也可能互審,若學生真的有狀況,由口委堅持不予畢業的狀況非常少。

吳瑞北認為,近期的學倫案件應回歸教師倫理課責,從倫理面強化學術,教師享有學術自由也要把持,否則以訂辦法來規範,形同糟蹋大學自治。

陽明交大副校長陳永富曾協助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執行博士生論文校外匿名審查,他指出,審查者完全匿名,審查後給予提問和推薦與否,屆時再由學生回應提問。校方需支付較多的成本,但期望讓論文審查機制更為超然。

台大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防堵學倫案台大機制緊縮 碩博士考試委員至少一名外找

指陳明通把台大國發所當「論文生產工廠」 鄭麗文籲下台

新黨控陳明通論文後帶走義工「違法調查」 新北檢:早就在蒐證

控陳明通論文後4義工遭帶走 新黨批:打壓、違法調查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