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大學社群「N字」歧視言論滿天飛 外籍生輔導機制難尋

一一〇年我國境外生數達九點二萬人,但大學社群平台近年多少可見族群歧視言論。圖為外籍學生入境,非新聞當事人。記者黃仲明/攝影
一一〇年我國境外生數達九點二萬人,但大學社群平台近年多少可見族群歧視言論。圖為外籍學生入境,非新聞當事人。記者黃仲明/攝影

社群平台PTT上曾有不少對客家族群不友善的言論,客委會不滿,曾發函教育部要求約束。然而族群歧視言論不止發生在網路平台,近日大學亦發生言論歧視事件,導致當事學生身心壓力。據教育部統計,一一〇年我國境外生數達九點二萬人,但大學社群平台近年多少可見族群歧視言論,也因言論多是一時間用詞不當,多不符合霸凌定義,即便外籍生覺得反感,也難進入處置、輔導等程序。

日前一所南部大學舉辦校慶活動,但事後校隊發出公告,參賽學生對外籍生說出傷人的言論,觸犯到種族歧視紅線,該言論也造成外籍生身心壓力和創傷,更因此差點放棄該向運動。事發校隊也發文不允許歧視行為,若再發生將逐出該名成員並永久禁賽,也不容許任何對社員、隊員的種族歧視和仇恨言論。

該校則回應,學校得知後已請學務處和國際處加以了解並保持關心,教練也告誡學生,絕對不容許歧視行為,提醒學生留意自身言行。

近年來大學廣納外籍生,但社群平台時不時可見本國學生和外籍生因生活習慣、文化不同的摩擦,在學生社群平台上搜尋關鍵字,便可見學生稱非裔學生為Nigger(黑鬼)或稱外籍生是「猴子」。

一名政大教授表示,根據學校現行制度,因霸凌有其定義,又言論歧視多數案例中都是當事人一兩句話不恰當,難符合以言論、文字「持續性」貶抑他的人的狀況,外籍生感到不舒服也只能循申訴管道,由學校找雙方溝通、再教育或記過,難進入處置、輔導等階段。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何志浩表示,歧視常以隱微的方式表述,如形容某族裔的學生身上有怪味、某個族裔學生程度很差,甚至以戲謔方式模仿對方口音;也由於台灣非多民族社會,部分觀念、詞彙帶有歧視意味不易自覺,如嫌惡東南亞移工在車站群聚,卻對白人群聚抱持相反態度;認為說英文、西裝筆挺是國際化,但信仰回教、不吃豬肉則否,都隱微踩到歧視的界線。

何志浩認為,歧視永遠不可避免,但如美國在部分求職簡歷、租屋資訊上要求不得放照片,都是在各方面避免歧視,或是設有法律的底線,由法源保護多族群社會。

外籍生 教育部 種族歧視

延伸閱讀

招境外生重數字績效 大學也見歧視軟性認識沒顧到

美國大法官恐推翻「平權入學」 亞裔生隱瞞身分申請名校

藍促擴大徹查陳明通國發所學生 教育部長:將和台大了解

台大生秉燭聲援白紙革命 外籍生:不站出來對不起自己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