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地政務結束30周年 金門大學辦座談會收整當年文獻

今年是金門戰地政務結束30週年,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和平研究中心特別舉辦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交流討論。圖/金大提供
今年是金門戰地政務結束30週年,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和平研究中心特別舉辦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交流討論。圖/金大提供

今年是金門戰地政務結束30週年,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和平研究中心特別舉辦座談會,主題是「軍民本是一家人」,會中也講述很多當年軍民一家親的感人過往,討論熱烈。

這項座談會邀請時任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秘書長、現任中華戰略學會召集人的陳興國中將蒞臨座談,分享當年戰地政務的歷程,以及對軍民關係變化帶來的影響。

陳興國指出,當年台灣本島已經解嚴,但金門仍有數萬官兵駐守,實施「管教養衞」,金防部司令兼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政戰部主任兼委員會秘書長等軍隊高層人士,為降低金門當地可能的不平衡心理,促使軍民一家,逐一拜訪所有民意代表、學校、社團和機關團體,透過意見交流和溝通的方式,化解可能出現的軍民誤會。

此外,積極向相關單位爭取裝設公共電話及自動電話,並於次年完成全島自動電話的設置,以方便居民對外聯繫。

金大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主任劉佩怡表示,民國76年7月15日臺灣地區解除戒嚴,但金門仍為戰地,因此仍實施戰地政務。依據「金門、馬祖地區戰地政務實驗辦法」第四條、第五條規定,金馬地區各設戰地政務委員會,為各該地區推行戰地政務工作之指揮監督機關。當年特殊時空背景下的金馬前線,值得學術界和相關單位共同進行探索、研究。

金大和平研究中心表示,民國81年金馬兩地解除戰地政務,為冷戰的結束劃下了最終的句點,為使當年的戰地政務研究更充實,該中心將通過實施駐點計畫,未來將邀請鄭有諒將軍、白永成將軍、青年日報(前青年戰士報)前副社長李吉安與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翁明志執行長等人參與座談。此外,歡迎熱心人士捐贈當年的相關資料、文件、兩岸宣傳品等文獻和文物,以為研究暨展示所用,聯絡電話:082-313498。

金門 金門大學 青年 馬祖

延伸閱讀

陣風達8級 金門大橋晚間8點首度發「封橋令」

金門歷史文化亮點 精忠御林軍現身說法話當年

安捷航空接棒金門緊急醫療後送 成「空中加護病房」

金門力推藍色公路遊程 海上看金門大橋增加觀光新亮點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