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幸運兒是你嗎?大樂透1億元開在「這縣市」國定古蹟附近

國際排名暴跌近250名次,陽明交大發生什麼事?

圖為陽明交通大學。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陽明交通大學。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上最重要的兩大世界大學排名之一、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於10月中(10/12)公布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臺灣大學不意外地拿下國內大學第一,然而後續幾名,卻可能讓許多人大感意外。國內排名第二是中國醫藥大學,第三名是台北醫學大學,第四名是亞洲大學,第五名則是由清華大學與陽明交通大學並列。

許多人在驚呼「中醫大、北醫大、亞大居然勝過清大、陽明交大?」,甚至懷疑私立大學是否用了什麼「特殊方法」來「製造」國際排名成績,然而真正情況是,清大與陽明交大的國際排名大暴跌,幅度高達「200~250個名次」。

這件事在國內頂大中過去前所未有,才是真正的警訊。

私校國際排名超越清交,關鍵在國立頂大自身排名「大暴跌」

檢視排名變化,中醫大2022年是全球「301~350」名,今年進步到「251~300」名,醫科大學透過教學、研究,帶動國際排名小幅進步,變化屬於合理;北醫大2022年全球排名「201~250」,今年的「301~350」,其實反是小幅衰退。

亞大2022年全球排名「501~600」名,今年進步到「351~400」,進步幅度較大,但有鑑於2016年亞大開始擁有自家附屬醫院、2017年與中醫大結合為系統學校,透過在國際論文界具有優勢的醫學領域,提升自家學術能見度。

然而,陽明交大2022年時排名國際是位於「301~350」,今年則跌到「501~600」,大跌200~250個名次;清華大學同樣由去年的「351~400」名,跌到今年的「501~600」,衰退150~200個名次。

進一步檢視THE世界大學排名用以評估一所大學表現的五大面向:「教學(teaching)」「研究(reserching)」「引用(citations)」「產學收入(industry income)」「國際展望(international outlook)」。

陽明交通大學在五大面向中,「產學收入」和「國際展望」面向分數小幅上升,在「教學」「研究」「引用」三個面向則是下滑,尤其「引用」面向分數幾乎腰斬,成為今年排名大跌的主因。

過去不是沒有國立頂大排名下跌,但通常是緩步下跌,陽明交大單年大跌「200~250」個名次,可說創下國內各頂大學校歷來最大單年跌幅,讓人不禁疑問:「陽明交大到底怎麼了?」

陽明交大排名大滑,關鍵在論文求快速發表與產業機密限制

對於今年THE世界大學排名陽明交通大學排名大幅下滑的狀況,陽明交大策略長程海東回應,今年多所國立頂大排名都下滑,不只陽明交大,包括台大、清大、成大都是。若以「下滑比率」而言,台大從去年113名掉到今年為187名,下滑74個名次,下滑率更遠大於陽明交大。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進一步表示,當今年世界大學排名一出來,陽明交大大數據中心就對於結果進行深度分析,從中看見陽明交大目前在國際高教競爭中,出現兩大罩門:一是「論文引用率」,二是「國際化」。

對於「論文引用率低」,林奇宏解析,這和陽明交大的優勢科系領域特性,以及過去的內部科研文化有關。

林奇宏以陽明交大強項之一的資訊科學為例,資訊領域發展非常快速,老師的初步研究成果,多半直接在國際研討會上,以「會議論文」的形式發表。但因為資訊領域發展和代謝非常快,老師也多半不會把這些會議論文進一步寫成正式期刊論文,而是快速進行下一階段的研究,「然而會議論文,常並不列入國際調查機構的學術論文統計中,這也讓陽明交大的科研成果,並沒有被完全統計到。」

而在「國際化」部分,林奇宏說,世界大學排名機構評分的一個重點是「是否和國際學者合作共同進行研究」的「國際論文數」「國際論文比」,但陽明交大老師的研究,常是與企業產學合作,企業出題、老師解題,成為推動臺灣產業前進的重要動力。但正因為是產學合作,往往牽涉到企業機密,既不會與國際學者合作,更不會對外公開發表。

以陽明交大另一個強勢學科領域「電機工程」為例,許多老師與國內半導體企業合作密切,開發出許多創新技術和製程,然而這些都和企業的智慧財產權、操作關鍵機密有關,老師不被允許對外公開,更就隨意寫成期刊論文發表。

疫後國際高教趨勢,從強調「產學應用」轉向重視「科學研究」

最後,疫情之後國際學術界對於科研的關注面向發生改變,也是陽明交大排名大跌的重要原因。

林奇宏說,過去幾年,世界大學排名機構在評估學校的科研表現時,側重「學術科研如何實際應用產業中」,陽明交大老師重視實做,與企業的產學合作深,在國際評比中「產學合作」分數很高,拉高總分和整體排名。然而疫情之後,世界大學排名機構重新強調基礎科研的比重,陽明交大在評比上也就轉為弱勢。

程海東也表示,在陽明交大內部的自身調查評估中,國際論文表現上,量的產出其實和去年差不多,質在自評中也不差。其中推測,可能是全球疫情的關係,讓調查機構調整了各學科的算分比重,拉高了醫學領域的評分,但陽明交大在疫情相關領域的研究論文相對較少,造成了總成績的跌落。

此外,在「辦學聲望」部分,陽明交大去年成績很好,但今年明顯跌落,程海東分析,可能是調查機構所挑選的調查對象有調整,導致陽明交大因合校兩年的「新大學」身份,在印象分造成了劣勢,「之後隨著時間累積,相信這部分的排名會漸漸回升。」

不隨機構指標改弦原本該走的路,但用三枝箭強化國際連結

其實,全球有各種不同類型的大學排名系統,有些單純看量化的學術表現,有些則會加入質化的專家評價和雇主印象,有些則強調社會趨勢,例如關注一所大學在「永續」面向上的表現。

陽明交大雖說今年在英國THE排名大幅下滑,但在另一個同樣重量級的QS世界大學排名,則從去年的全球262名,進步到第202,表現提升;而在只鎖定「教學、研究、國際多樣度、財務健全度」四個面向、以20個量化硬指標做評量的俄羅斯RUR世界大學評鑑,更是全台唯一進榜百大的學校。

「單年名次如果變化太大,反而會讓外界質疑調查機構的正確與公正性,」程海東說。對於這次THE 2023世界大學排名所以來的外界疑惑,程海東指出,面對大學排名,除了看名次與變化外,更應注重四個重點:

1.鑑別度:排名是否符合大眾對辦學認知的合理性?

2.穩定度:指標設定與資料來源,是否常大幅變動?

3.公平性:評比的數據與資料來源,是否公正公開?

4.正確性:數據來源的正確性、指標能否凸顯高教趨勢?

林奇宏強調,學校辦學不應隨特定排名起舞,然而各種排名,卻也是學校用以檢視自己的機會,表現好的,感謝同仁的努力;表現不夠好的,則作為檢視的機會。程海東也表示,陽明交大在檢視學校發展方向與THE評量指標可對應之處後,有三個確實可以更努力的方向:

一是「國際交流的強化」,國際交流、國際合作本來就是陽明交大的辦學重要方針,透過國際合作,讓學術研究、產學合作、教學提升都可以得到更多的助益,這也是接下來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林奇宏則提出,未來將更加強與國際頂尖大學合作、簽訂MOU,例如今年暑假已經前往拜訪美國三家頂尖大學,雙方都有強烈的合作意願。例如透過雙聯學位,不只讓兩地學生可以交換,更加強雙方實驗室、教授群的連結,創造更多的國際學術合作機會。

二是「教師論文的優化」,林奇宏表示,例如學校某些實驗室,過去專注於和企業拿案子,有很好的應用產出,也拿到很豐富的資金,但對於期刊論文發表可能比較忽略,這部分可能就會需要透過某些校內機制,來更鼓勵老師發表期刊論文。

程海東對於「會議論文」部分,則表示會議論文可以做為教師升等之用,但因為只是學術會議中的發表物,通常只有短效性,不具長久性,也幾乎不會被其他研究作文引文,「透過中庸調整,鼓勵老師發表更具長久性的國際論文,提高陽明交大的引文率,是努力方向。」

三是「國際聲譽的提升」,陽明交大合校之後,對於許多海外學人者與業界專家來說,等於是一所「新大學」,確實需要對國際強化打造「陽明交大」的品牌認知,這部分需要彌補,透過更多的國際交流、國際合作,讓世界重新認知陽明交大。

「頂大的學術發展,必須科研與應用並重,學校也會更專注兩者之間的平衡,」從陽明交大在各項排名的表現中,林奇宏提出對未來的想法。

(本文出自2022.10.28《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北醫大 大學排名 疫情 英國 陽明交大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