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夜空被染大片紅光!屏東家電工廠大火竄出黑煙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陳文章 要讓國際知道台大的好

台大新當選校長陳文章昨天說明治校理念,期望台大能成為國際的台大。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大新當選校長陳文章昨天說明治校理念,期望台大能成為國際的台大。記者潘俊宏/攝影

政府對法規制度面經費欠缺彈性,在現行體制與台灣高教沉痾的羈絆下,國內大學一直難以自主發展。台大校長當選人陳文章建議,教育部應鬆綁一二八個畢業學分的限制,不要「卡」死學系發展。

對於台大的世界排名節節敗退,陳文章說,台大在國際上的自我宣傳比較不足,未來將加強與全球國際重點大學、企業深度合作,「把台大最值得驕傲的地方讓大家知道」。

台大校長管中閔上任後,台大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排九十七名,首度擠進前百大。不過,隔年跌至一一三位,今年更跌至一八七位,「教學聲望」及「研究聲望」的分數大幅滑落,引發關注。

陳文章表示,大學排名是吸引國際人才來的重點,但台大跟其他國際大學很不同的地方是,台大在國際上的自我宣傳比較不足。自己幾乎每周都收到香港、越南、印尼等大學介紹教研成果的電子郵件。反觀台灣的大學,在這一塊比較欠缺,上任後將建構國際大學聯盟。

陳文章也關照到「中生代教師的悲哀」,讓四十多歲的台大教師在拚升等、搶計畫的同時,維持研究動力。他表示,政府有玉山學者,國科會有優秀人才獎勵,可是都是幾年就結束了,之後就要等到拿到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大型獎項,或是彈性薪資,才有比較好的待遇,中間這段過渡期,會讓大學教師們覺得「人生沒有希望」。

他擔任工學院長期間,為中生代教師募款設置學術勵進獎,每人頒發十五萬元獎金。陳文章也允諾未來將推動台大的「學術勵進獎」,從彈性薪資裡面往上加碼,至少給這些優秀的中生代一個「榮譽」,讓他們心理上覺得自己的研究得到肯定。

政府對法規制度面欠缺彈性,導致國內大學一直難以自主發展,近年更在教育、研究、創新等方面出現停滯。陳文章認為,有些系認為應修滿一二八學分,有些系認為修一百學分就好。

陳文章說,「畢業學分的規定不應這麼硬,讓不同系自行彈性決定就好,不然會卡死很多系所的發展」。建議教育部應鬆綁一二八個畢業學分的限制,

台大校長重要的任務之一是募款。陳文章表示,以前學校募款與系所的連結不夠強,將鏈結系所、社會公益和企業需求,成立專業的募款委員會,先提出好的計畫,再來尋找財源。

▍延伸閱讀:

專訪陳文章/心疼中生代教授的悲哀 台大準校長要設每人15萬勵進獎

募款 台大 陳文章

延伸閱讀

影/台大新當選校長陳文章 再回應論文事件

專訪/法規限制多頂大難伸展 台大新校長陳文章:鬆綁128學分畢業門檻

台大新校長陳文章聘任案已送抵 教育部回應了

影/台大新校長出爐是否憂「卡管案」重演?潘文忠這樣說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