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少子化衝擊高教 學者建議「青銀共學」:不宜以退場解決

少子女化衝擊高教,缺額數創新高。示意圖,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女化衝擊高教,缺額數創新高。示意圖,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女化衝擊高教,缺額數創新高!前台北商大校長張瑞雄撰文表示,讓青年與高齡者一同上大學的「青銀共學」能滿足高齡者的未考上大學的遺憾,還能有效減緩少子化對高教的衝擊;而曾任文化、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受訪時指出,青銀共學要衡量大學本身的教學量能,並認為「大學也可朝分工專業化的方向發展,創造更多的利基」。

青銀共學成解方

111學年大學分發入學,受考招改制和少子化衝擊影響,今年參與分發學生數大減,但許多學校未及時因應調整招生名額分配,最終缺額達1萬4千993個,創下新高。

面對大學面臨少子化衝擊,張瑞雄認為,招收外籍生是一條路,但東南亞很多人口眾多的國家,但因為語言和經濟等種種因素,成效雖有,始終不彰。不妨針對已經退休或者即將退休的嬰兒潮世代,滿足他們當年未念大學進修的心願。

大學應更專業化

李天任指出,「青銀共學」是解決少子化衝擊的很好的路徑之一,也是滿足高齡族群自我充實的途徑,但要注意的是,每個大學都有自己的教學量能,不是每一個學校或科目都要辦理「青銀共學」,且統整青年與銀髮族在學習與時間上的差異也需要更多的規劃。

他特別呼籲,教育部不宜以退場的方式來處理大學的問題,應該要創造更多利基,讓大學朝向不同的特長領域發展。李天任舉例說,如台灣大學有很多機械系,可以齊聚在一起討論各自朝更專業化的領域發展,而不是看著報到率來擬定政策。

學位成最大誘因

目前已經有空中大學、社區大學等民間學習管道,大學開設的青銀共學有何區別?張瑞雄指出,「最大的不同還是有沒有學位」,社區大學並沒有文憑,且比較偏向娛樂性,有休閒或聯誼的功能,一般大學則更偏重知識的傳遞;而空中大學雖然有文憑,但社會觀感還是有差別,且空大透過網路上課,可能沒有辦法滿足年長者社交的需求。

張瑞雄強調,考量到年長者可能有工作上的考量,最重要的就是讓他們與學校能進行雙向溝通,並討論出彈性的上課模式,無論是與青少年一同上課,或者另組成小班等模式。

他說,現在制度雖然允許年長者與青少年一同上學,但現實就是高齡者考不上大學,所以教育部也應開放更彈性的入學管道,才可能做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少子化 教育部 高教

延伸閱讀

影/0-100km/h加速只要1秒??德國大學打造的電動賽車加速G值比F1還強!

玉山學者重金來台深耕 聘期屆滿百萬年薪斷炊難留人

少子化會讓房價「暴跌?」 網友分析:1理由讓蛋黃區保值

孩子外地讀書幫買房畢業後賣掉「好盤算嗎?」 網籲1點很重要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