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孫中山時代展 建構中華民國道統與台灣民主社會對話

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儒賓(左一)說明私人收藏的「起義後各地都督府聯絡電報」。圖/中山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儒賓(左一)說明私人收藏的「起義後各地都督府聯絡電報」。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與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清華大學及國父紀念館,在中山大學圖書館聯合舉辦《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展出40件距今超過百年、清末民初時期的珍貴史料,包括孫中山罕見的大字墨跡,以及首度於台灣展出的1911辛亥年「武昌起義剪辮布告」等,展期到112年1月6日。

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與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儒賓,導覽《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莫加南表示,此展以孫文的國際性、中華性與本土性為主軸,希望透過這3個面向,引領觀眾思考孫中山生平及其革命歷史,以及辛亥革命背後的「道統」思想傳承。

展覽內容包括晚清民初的書法、照片、報紙、藝術品等不同媒介的珍稀文物,以及孫中山本人、辛亥革命與台灣日治時期反殖民運動相關檔案。如孫中山墨寶「壽字中堂」,頭山滿書寫的「草書條幅」、「洗心方斗」,余漢謀「致蔣介石、孔祥熙、孫科、居正、于右任等人秘電」及「武昌起義─鄂軍都督府剪髮辮布告」,還有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等相關照片等珍貴史料。即日起於中山大學圖資大樓3樓藝文展覽室展至112年1月6日,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早上9點至晚上9點,周六、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楊儒賓特別帶來私人收藏「起義後各地都督府聯絡電報」,是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後至1912年中華民國正式成立期間流傳的原件,首次正式於世人面前公開展現,具史料價值。

主題論壇「中華民國作為共業?─民國與台灣國際論壇」由莫加南主持,邀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萬毓澤、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王智明、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汪宏倫與美國南方衛理會大學歷史系教授克禮Macabe Keliher,進行對談。另有3場「重新思考民國革命的理念與再生:國際系列論壇」,期望藉由深度對談,為現今的台灣民主社會風氣與中華民國所承襲的道統概念,重新建構對話的橋梁與相互轉化的可能。

《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在中山大學展出。圖/中山大學提供
《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在中山大學展出。圖/中山大學提供
1911辛亥年「武昌起義剪辮布告」在《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展出。圖/中山大學提供
1911辛亥年「武昌起義剪辮布告」在《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展出。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 孫中山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國旗曾登陸月球!科博館開箱「珍貴館藏」 連NASA都不知現況

蔡英文總統致詞談「中華民國」耍心機? 李艷秋酸:小細節耍小手段

【即時短評】吃中華民國豆腐 國慶老哏要玩多久

【重磅快評】蔡英文路線底定 蠶食中華民國成主旋律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