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播/賴政府第四波內閣公布 邱泰源衛福部長、陳駿季農業部長

以色列回擊!美官員證實:以色列飛彈擊中伊朗境內一處地點

國軍將領升遷常嘆「既生瑜何生亮」 要優秀還得看運氣

高醫等3院達文西治療大腸直腸癌成果 登國際期刊

高醫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新創治療直腸癌病患,已成功執行590例手術。圖/高醫提供
高醫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新創治療直腸癌病患,已成功執行590例手術。圖/高醫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為提升手術精準度,在高屏地區率先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系統治療大腸直腸癌,更與和信及北醫兩家醫學中心合作蒐集605名相關手術病例研究,發現5年存活率高9成,相關成果今年8月底獲刊於SCI國際期刊「癌症」上,這是國內第一篇由三家執行達文西手臂大腸直腸手術的醫院,共同發表的報告。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在台灣連續14年居10大癌症之首,死亡率也居第三,藝人余天罹患直腸癌多年的女兒余苑綺不幸過世,引起國人關注。國內醫界近年在治療大腸直腸癌上也不斷追求精進,除傳統手術及腹腔鏡手術外,高醫等院更率先引進第三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系統。

借調擔任衛福部立屏東醫院院長的高醫外科教授王照元形容,操作達文西手臂就像「打電動」,在3D螢幕上清楚看見各手術切面,再透過遠端遙控執刀,精準度更加提升,且出血量控制50CC以下,相較於傳統手術出血250CC至300CC,且出血率僅1%,差別很大。

另達文西手術可的拿乾淨淋巴結,且不必在狹小的直腸空間動大刀,增加手術風險。此外達文西手臂的「保肛率」達9成6,優於傳統刀及腹腔鏡,主要是想找回這些忌憚動大刀的病患,早期接受治療。

王照元說,達文西手臂適用於早期大腸直腸癌病患(1至3期),術後恢復快,出血量少,很多病人當天就可下床走動,過去開腹部傳統到,沒有兩周是無法出院,如今達文西手臂可減少一半住院時間,相對也節省政府健保支出,是醫病及政府三贏。

王照元也說,大腸直腸癌成因成因多,少數是因遺傳,大部分是生活習慣西化,包括紅肉攝取過多,運動量不夠,蔬果吃不夠,體內囤積過多熱量,或吸菸都是危險因素。由於初期無症狀,民眾若能定期篩檢,可及早追出。像68歲辛姓病患即是在健檢出,檢出罹患大腸直腸癌。

高醫為推動跨醫院合怍,高醫大腸直腸外科副教授黃敬文特別與北醫副院長魏柏立,大腸直腸癌團隊召集人郭立人及和信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志等,合作收集605直腸癌病患,研究發現,一至三期直腸癌患者五年總生存率和無病生存率分別為91.1%和86.3%,印證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安全性,台灣的臨床療效也與世界先進國家不相上下。

高醫在高屏地區率先引入第三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系統,與和信,北醫等院合作,針對大腸直腸癌病患運用達文西手臂治療的研究成果,也登SCI國際期刊。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醫在高屏地區率先引入第三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系統,與和信,北醫等院合作,針對大腸直腸癌病患運用達文西手臂治療的研究成果,也登SCI國際期刊。記者王昭月/攝影

微創手術 高醫

延伸閱讀

鳥鳥不見了 12歲小胖子「弟弟」深埋脂肪裡

「長大還這樣笑,這世界只會賞你一巴掌」《小女子》20句感同身受的殘酷金句 一針戳進內心脆弱之處

助攝護腺癌抓住「一腺生機」 達文西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錢不是問題!主題樂園經營《狂想樂園》揭最新宣傳片 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