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深夜地震震不停 被搖醒怎再睡?醫教「3撇步」:遇一情形需就醫

獨/成大搶先公布開學首月「維持遠距」引炮轟 最新聲明出爐

成大校園。圖/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校園。圖/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校方上個月底宣布為避免疫情擴大,決定開學第一個月採取線上為主的上課形式,可以說是國立大學中第一個宣布的學校,但隔沒幾天,由於相關配套措施不足、引發師生反彈,加上教育部有不同的防疫措施;學校今天再發出公告,決定9月5到18日仍維持線上為主的課程,之後再視疫情狀況決定,因沒有解決學生抗議的問題,新的公告仍然罵聲一片。

成大在上個月底發出的公告指出,由於9月可能有新一波的疫情,加上中秋連假會有學生返鄉,為避免人員流動在校內引發疫情,決定開學前4周採遠距線上為主的上課模式,但老師仍能視情況,報備上實體課程,「以兼顧校園健康安全,與保障學生受教權益」。

由於之前教育部規定學校如果要遠距、兩周之內可以不必經教育部核准,自行辦理,因此成大公告中表示9月5日到18日將啟動線上模式,而接下來的9月19日到10月2日,需待待教育部核定通過後,再採遠距為主、實體報備的教學模式。

當時就有不少學生上網表示「中秋可以在家烤肉太棒了」、「太好了,可以避開疫情」,但因為多數的國立大學沒有跟進,仍維持實體上課,不少成大老師也覺得線上課程的效果不佳,自行決定還是要採實體上課,造成學生相當困擾。

一名學生就在網上表示,他的課程是實體與線上穿插,一半一半,而且有的是兩堂實體課程中穿插一堂線上課程,「中間只有10分鐘要如何趕回去校外的租住處上網」,即使能夠帶著筆電或平板到處跑,「能保證每個學生都有筆電或平板嗎」,學校雖然有開放圖書館等場地讓學生上網,但數量不多,根本不夠線上學生使用,最重要的是「這樣到底哪裡有防疫效果了」。

學生抱怨,很多老師不喜歡線上課程,雖然校方公告是以線上為主,但沒有強制性,很多老師仍主張實體,「實驗課程實體也就算了、連英文課都要實體是怎樣」,認為學校的公告不僅沒顧到健康、也沒顧到受教權,要求學生會反應學生意見給校方。

還有一名自稱是成大實體課程的老師在Dcard上發文,表示學校的公告根本就是推卸責任,公告稱兼顧健康與受教權」,但說到底就是「決策者沒有肩膀」不敢扛責任,擔心學校爆發疫情,就讓老師自行決定線上或實體,「反正出了問題,就是實體課程老師的錯」。

據了解,校方高層昨天深夜緊急開會討論,針對師生的抱怨反彈,今天下午近3時做出新的聲明,但因為仍然沒有解決學生的疑問,仍是引發炮聲隆隆。

而學校今天因為發言人副校長李俊璋出國,校方無人對外發言,只有相關人員私下表示「已有新的公告」。

學校剛才發出的公告如下:

成功大學111學年度第一學期上課模式本校原【0830防疫公告】,第一、二周( 9 月 5 日開學至 9 月 18 日)啟動遠距為主、實體報備的教學模式。第三、四周( 9 月 19 日至 10 月 2 日),待教育部核定後,採遠距為主、實體報備的教學模式。

現教育部已於2022-09-02回覆意見,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以「確診個案」為核心之防疫政策,各大專校院應請授課教師依下列原則進行課程安排及班級管理,以維持正常上課並確保學生學習權益:

1.上課班級出現確診或快篩陽性個案,該個案應實施7天居家照護,期滿且無症狀即可入班正常上課。

2.與確診者或快篩陽性個案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以人員,學校提供其1劑快篩且快篩結果陰性者,即可入班正常上課。

因開學在即,本校將按教育部意見儘速調整原先公告的上課模式。而在本校開學第一、二周(111 年 9 月 5 日開學至 9 月 18 日),上課班級尚在調整未完成前,學校可請授課教師在與學生討論後,得依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實施辦法規定,彈性實施實體、混成或遠距教學。

本校按教育部意見儘速調整原先公告的上課模式後,如後續如因應校內疫情變化而需考量進一步調整授課方式,本校再與教育部應變小組研商。

以上如有境外生尚未入境或檢疫中之課程,仍應實施混成或遠距教學。

成大上個月底發出開學首月遠距上課的公告。圖/成大網站
成大上個月底發出開學首月遠距上課的公告。圖/成大網站
成大開學首月遠距上課的公告在網上引發討論。圖/Dcard
成大開學首月遠距上課的公告在網上引發討論。圖/Dcard
自稱是成大實體課程的老師在網路上炮轟學校高層沒肩膀。圖/Dcard
自稱是成大實體課程的老師在網路上炮轟學校高層沒肩膀。圖/Dcard
上個月底成大率先公布開學首月維持遠距上課,讓不少學生相當開心。圖/Dcard
上個月底成大率先公布開學首月維持遠距上課,讓不少學生相當開心。圖/Dcard

成大 疫情 遠距教學

延伸閱讀

開學第1課 內地、港澳生雲端合唱「我愛你中國」

台中實體開學第4天 診所醫驚:確診者一家一家來!

開學前用1小時補寫40篇日記 內容全是打牌 網民爆笑:賭神之家

STUDIO A慶開學 LINE Pay付款最高享10%回饋 買iPad再抽配件、1折購資格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