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任期最後一次開學 台大校長管中閔自介「一句話」笑翻師生

台灣大學將於9月5日開學,今天舉行開學典禮,今年學士班新生共4594人,碩博士新生共5496人。圖/台大提供
台灣大學將於9月5日開學,今天舉行開學典禮,今年學士班新生共4594人,碩博士新生共5496人。圖/台大提供

台灣大學將於9月5日開學,今天舉行開學典禮。台大校長管中閔將於明年一月卸任,這也是他任內最後一次的開學典禮,他上台自我介紹時表示「大家好,我是很多人想打卻沒有打倒的管中閔」,幽默開場也讓台下師生笑翻。他也接著說,新的開始,台大準備好了,所有師長也都準備好了,在這裡歡迎新同學們進入台大,展開新的學習和探索旅程。他也期許今年新生能自主選擇與認真實踐。

管中閔說,過去兩年半,幾乎涵蓋了各位的高中時期,正是新冠病毒席捲全球的年代,大家都經歷了戴著口罩,保持距離,和遠距上課的新生活型態,也逐漸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並且與病毒共存。學校在八月一日重新打開行政大樓的大門,代表校園生活將回歸常態,國際交換生也將再度來到台大,校園將恢復以往的熱鬧和多元。

管中閔說,在這個新的開始,台大準備好了,所有師長也都準備好了,在這裡歡迎新同學們進入台大,展開新的學習和探索旅程。而他也回顧,過去三年的開學典禮,會設法提醒大家,進入台大後應該對自己有些不一樣的期待。

他表示,2019年希望大家讓自己的眼界高一點,讓心胸寬一點,多增加一些學習的維度,也多一些理想。在 2020年則強調接軌國際的重要,也鼓勵同學們不要畫地自限,要勇於挑戰國際場域。同樣在2020年,台大師生經過將近一年的密集討論,發表了「未來大學白皮書」,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這個目標。而在去年的開學典禮,也已宣告有關「未來大學」的行動方案將逐步實施。

管中閔說,各系所已經設計出230個領域專長的課程模組,也推出了「校學士」方案以及「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一些學院則即將提出「院學士」的規畫。未來同學們將更容易的選擇自己喜歡的學習方向;學校還設立了「學習規畫辦公室」,協助大家更好的規畫學習歷程。除此之外,學校「學輔中心」的專員以及各系的「關懷導師」,都能提供有關生活和學習上的支持。

管中閔表示,在今年的開學典禮上,他想要再增加兩點期許,也就是自主選擇與認真實踐。從未來大學到國際連結,學校提供了各種新的機會,未來四年希望大家能更自主的選擇人生志業的方向,也希望大家能專注學習,認真實踐自己所追求的理想。如同前面謙益同學所說,這將是讓自己改變,重新定義自己的方式。

管中閔說,今年是校長任期內最後一次主持開學典禮,自己依舊抱著最誠摯的心,祝福所有同學都能自主選擇,認真實踐,也都能歡喜學習,快樂成長。即使幾個月後不再擔任校長,自己的祝福仍將伴隨大家,一路前行。

今年台大開學典禮也新增「新生活大哉問」環節,有新生提問有無機會在校園遇到校長?管中閔則分享,自己常在校園各角落走動,尤其管理學院、行政大樓是常出沒的地方,他也笑著告訴新生「拜託大家遇到我,能夠跟我打個招呼。」

台大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照片曝光/「翁達瑞」戰台大 自曝真實身分真的是他?

林智堅退選 管中閔被問「民進黨抹黑台大」他做一動作回應

台大撤林智堅學位 校友醫師沈政男嚴正告誡政客一件事

林濁水問蔡總統:非要站在台大對立面不可嗎?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