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省人事成本 學界憂勞作教育淪假學習、真壓榨

大學以必修綁定勞作教育,教育團體認為學生繳錢讀書不是來當打掃工,應予以廢除。示意圖,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學以必修綁定勞作教育,教育團體認為學生繳錢讀書不是來當打掃工,應予以廢除。示意圖,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東海大學師生日前發起廢除勞作教育連署,學者指出,清潔工作應由學校提供外界就業機會並給予薪資給付,卻扭曲成以必修課綁定學生勞動,轉化為非對價關係,形同節省人事成本的門路;教育團體也要求應禁止勞作教育,學生繳錢讀書不是來當打掃工。

勞作教育在大專校院行之有年,包括龍華科大、高雄餐旅大學甚至中興大學仍設有勞作教育。綜觀多校勞作教育簡介和宗旨,多是希望培養學生愛校惜福文化,並透過勞動參與校園清潔和綠化。

但勞作教育概念近年備受質疑,台大學生會亦曾發起課程改革,學生團體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談到,台大服務學習必修曾包括打掃校內系館,當時便引起學生反彈,認為「掃落葉當堆肥」沒有特別意義,經學生會倡議後課程有所轉變,學生可選擇做偏鄉服務不強制打掃。

何蔚慈談到,教育工作者多認為打掃、為環境負責可培養品德教育,但基本的品德和心態應於國民教育階段校園打掃中養成,大學教育的觀念應更進階,如從校園走出去服務偏鄉和弱勢族群,更不應以學習之名將清潔事務轉嫁學生。

勞動專家、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張鑫隆表示,勞作教育安排學生掃落葉、掃廁所,並安排另一組人監督,其工作內涵本來應是學校提供勞工就業機會並給予薪資給付,卻透過必修課轉化成非對價關係,變成是學校節省人事成本的門路。

張鑫隆談到,若希望課程有教育意義、學生有服務群眾的心裡,內涵應包括要求學生寫事前規劃,由學校提供交通資助,完成活動後再提出心得報告,透過計畫看出學生的學習心態,且出發點應是自願、自發尋找服務對象而非用學分綁定,否則將失去志工服務的精神。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認為,學校以愛校或培養品格名義強迫學生勞動,形同以不當手法剝削勞力,對品德沒有幫助反而做了最壞的示範,也讓人聯想到共產黨的「勞改」。

尤榮輝認為,如果真要培養志工服務精神,應以選修課讓學生出於志願,而非以零學分、畢業門檻強制勞作,讓學生覺得遭壓榨。應明文禁止勞作教育,「學生繳學費來讀書,怎麼會是淪為打掃工。」

東海大學 薪資

延伸閱讀

老牌私校寄存名額達五分之一 專案教師恐成受災第一排

學生數陡降大學招不滿 教團:公立大學也要有憂患意識

大學分發缺額破1.4萬 教團:公私校都面臨考驗

涉境外招生重大違失 教部同意高苑科大董事會解聘校長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