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開封王婆」紅翻天 實境秀打破陸青年不婚、不戀假象

彼此都有怨...日企逐漸停止前進印度 得從慘烈經歷說起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規模超過旗艦店

政黨介入戕害大學自治 葉丙成:若當校長會扛下政治壓力

台大今天舉辦候選校長治校理念發表會,候選人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進行40分鐘政見說明。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大今天舉辦候選校長治校理念發表會,候選人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進行40分鐘政見說明。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大今天(8/17)舉辦候選校長治校理念發表會,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分別進行40分鐘政見說明。面對近來學術倫理案件,葉丙成表示,若未來有幸擔任校長會幫台大扛下政治壓力,發生學倫案件就讓專業審定團隊客觀審查、公正處理。

葉丙成表示,學術倫理事件不同領域有不同專業,「只能說我相信專業。」但很不幸,最近幾件學術倫理都和政治相關,是對大學自治的戕害。若未來作為台大校長也不會是擔任裁斷角色,而是維持制度不被政治力干預,讓專業的人做該做的事。

葉丙成說,擔任校長必須有肩膀抵禦外界的言論壓力,讓專業的審定團隊做公立客觀審查、處分,若擔任校長會幫台大扛下政治壓力。

被問到要如何扛?葉則談到,台大教授雖多有自己的政治傾向,但心中也有一把尺,知道政治傾向不能帶入學術倫理。代表大多數教授不會被政治影響決斷,也是告訴政治勢力,「把手伸進校園,真的要冒得罪這麼多教授的風險。」也證明台大有專業判斷、有底氣和政治勢力說不。

葉丙成因創業背景,與業界關係深厚。台大校長管中閔上任時獨董一職曾引發爭議,葉被問到若擔任校長是否會利益迴避?葉丙成也回應,當時離開業界歸建台大後已辭去業界董事、執行長等職務,沒有利益衝突問題;現在於非營利組織兼職,由於屬公益性質,學校並無反對,僅於業界擔任顧問職。

葉丙成於治校理念上提出多項願景,希望將台大打造成亞洲第一的教授學院,希望與國際大師合作,引入團隊、人事、品牌、社會資本等資源,雖然薪水可能比不上新加坡或香港,但台大將是最能幫助教授成功的大學;學生有創業、就業等取向,盼給予資源輔佐各種志向的學生。

葉丙成也說,也希望台大成為最願意栽培行政同仁的大學,希望每年栽培五位最有潛力的主管去讀EMBA,「四年20位,有什麼改革做不成。」廣邀各界領袖為台大同仁開拓事業,讓台大變身為開創型行政人才搖籃。

葉丙成也建議,台大要以自身強項來跟世界招手,如尖端醫療、多元文化甚至地緣政治,「中美對槓有誰比我們看得更清楚。」台灣也是最保障學術、思想自由的大學,「是最自由的大學。」希望台大能將台灣獨特的價值讓世界看到。

除了學術外,葉丙成說,希望台大能成為為人類做出重要貢獻的大學,希望於台大成立SDGs NGO、NPO孵化器,「每年孵30個都沒問題。」也希望台大成為全球大學與亞洲NGO、NPO的連結樞紐,讓學生不是只出去做交換,而是和歐美大學生聯手,一起去世界各地解決最迫切的問題,培養關鍵能力。

台大今天舉辦候選校長治校理念發表會,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左)、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右)輪番上陣。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大今天舉辦候選校長治校理念發表會,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左)、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右)輪番上陣。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大 葉丙成

延伸閱讀

台大校長遴選 黃瑞仁、葉丙成出席說明會

台大校長候選人黃瑞仁盼推「自由第二主修」、職員彈性薪資制

教部考招座談會最終場 高中學檔代筆、志向定位成焦點

盧秀燕:抗中保台是每位首長責任 不是某政黨專屬權力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