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大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 陳文章、張耀文打頭陣

台大今天舉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左起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大今天舉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左起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大第13任校長遴選正在舉行,台大從今天晚上到22日間擇定5天時間,舉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9位校長候選人輪番上場。首場由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打頭陣,兩人皆將校內募款、人才培育,以及留才、攬才、國際化想法列為重點治校願景。

陳文章以「打造世界級學府 展現百年的榮耀」為題發表治校理念。他表示,自己在工學院任職期間,替師生爭取良好教學環境,協助募款三棟館舍,另也在高教深耕計畫時期,爭取設置特色研究中心,三項院級講座、五項傑出學者,也設立研究生院長獎,協助土木系設置全英語教學學士班,優化招生與學習。

陳文章說,台大所面臨的挑戰,在新科技及新時代下包含數位化、智慧化、永續化、少子化、新冠疫情以及國際政治壁壘分明。尤其政府對高教投資經費不足,法規制度面經費欠缺彈性,導致延攬傑出師資不易,且校舍老舊,硬體建設不足,國際化環境待改善。

有關未來發展方向,陳文章共提出八項校務發展策略,除了發展重點領域教學研究,並強化傑出教師的攬才留才措施,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學生,要建設智慧永續及國際化校園,優化人士及經費相關法規,加強募款和爭取資源。

除了推動國際化,陳文章也將台大校友作為重要資產,他表示,要設立校級募集傑出學者院及學術講座,鼓勵各學院優秀教師持續研究;另要設立台大椰林講座,包含台大國際講座、台大講座、傑出校友、傑出企業家等全校性專題講座。

他認為,校長應具有卓越的領導力,籌組優秀行政團隊,並擬定前瞻的策略規畫,以及傑出的執行力。陳文章也提到,「胸懷理想 勇於追夢」是他對學生的勉勵,也是對自身期許,若有幸擔任校長,將以學校進步及師生成就作為他的職責。

張耀文則以「正值誠信 團結共榮 打造更卓越的世紀台大」為題發表治校理念。他表示,在台大任教以來,年年接任行政職務,各單位業務皆有涉略,也曾獲電資學院院史上的九成二續任投票。他也在院長任內新設六個教授講座,捐款為前任時期2.2倍,另也推薦傑出校友獲選人數為全校最多,並在四年內成立6個新產學研發中心,力拼跨域合作。

張耀文點出,台大正面臨六大挑戰,包含資源面、人才面、教學面、研究面、國際面、責信面等不同取向,而校長工作之首,就是資源募集與活化。

張耀文表示,國內高教經費、永續基金都不夠,尤其經費使用彈性不足,台大政府經費僅佔四成,且持續下降,因此捐款必須要倍增,將擴大財務處專業募款和投資編制,建構捐款校友資料庫系統,深化連結。

張耀文也說,台大面臨薪資低、房價高、年金砍、制度僵、負擔重的困境與劣勢,他要提升新進教師薪資條件和創始補助,降低教學行政負擔,並建構以績效導向的常態獎酬、增加行政支援友善女性同仁工作與生育福利等。

學生育才部分,張耀文認為,必須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包含建立彈性修業制度、多元價值與評量系統。另要滿足新生宿舍需求,解決低年級學生選課問題,強化共同科目學輔制度,另要建構寫作中心的寫作輔導機制,包含一對一寫作諮詢,普及寫作輔助和抄襲檢查工具等。

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記者陳正興/攝影

募款 台大 高教深耕計畫

延伸閱讀

影/台大校長遴選 工學院長陳文章首先登場說明理念

影/陳明通曾指導173本論文 台大候選校長評「特例」

台大今起辦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 9候選人輪番上陣

媒體人爆料林智堅論文「真的沒抄」 網酸:學位要給助理啊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