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海歸變海廢 為何跟北京擔憂「安全」有關係?

林智堅遭撤碩士學位陳明通無須負責 台大學生會說話了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今晚發布聲明,稱指導教授對於研究生發表論文都應負起一定責任。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今晚發布聲明,稱指導教授對於研究生發表論文都應負起一定責任。記者杜建重/攝影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抄襲,碩士學位遭台大撤銷。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今(8/13)發布共同聲明,依照台大現有規範,研究生若被認定抄襲而撤銷學位,指導教授無需直接負起任何責任,但無論綜觀他校規範和「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指導教授對於研究生發表論文都應負起一定責任,發生學術倫理爭議事件時,應針對指導過程和發法進行調查、檢視指導人。

林智堅論文案風波延燒多日,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先前沉默多日遭質疑,今晚發佈聲明。聲明第一點指出,指導教授原本就負有監督、引導學生研究並完成學位論文的責任,然而當研究生被認定抄襲,學位遭撤銷後,於台大既有規範下,指導教授無需直接負起任何責任。

學生會指出,然而參考政治大學學倫相關辦法以及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無論是他校或母法規範,指導教授對於其研究生所發表的論文,應負擔起一定責任。對此,學生會認為,論文品質需學生和指導教授一同維護,學倫爭議發生時,應一併調查指導過程與方法,釐清指導教授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最高標準檢視「指導人」

聲明第二點談到,教授應和研究生進行學術互動,促使學生完成學術成果,但現況是指導教授多需兼顧研究和教學,又必須指導多位學生,便可能造成教學、指導品質下降。雖有多元升等指標,但實務仍強調學術表現,學生會亦認為應落實多元升等,肯定教授在指導與教學上的付出,從結構上兼容教學、指導、研究品質。

聲明第三點則提及,現行學位授予法已規定,取得碩士學位條件不僅限於論文,放眼國外,英國有一年型學習碩士、兩年型研究碩士之分;美國則有MPH只需修畢學分即可拿到學位,學生會不鼓吹「不做研究也能取得學位」的風氣,而是取得碩士學位並非以完成研究型的論文為唯一條件。

學生會認為,社會應反思不同學位的意義、建立彈性作法,無需全面要求如在職進修、EMBA等均需完成研究型論文,但學位證明亦需與一般研究型碩士有區分。

第四點,台大學生會亦希望,至少應將學術倫理審定結果報告書、討論過程書面資料等於審定後公開,以昭公評。研究生協會同樣關注、堅守學術倫理,抄襲爭議非一日之寒,也非因一人而起,社會應共同倡議設法改善學位制度、取得標準,期待的道德標準才有實現的一天。

台大 論文抄襲

延伸閱讀

林智堅喊捍衛清白 徐巧芯酸:結果連訴願都不敢提?

籲台大「處理」陳明通 王鴻薇:門戶只清理了一半

政商界學生如「錢鼠」帶財 學界籲徹查「學術量產機」陋習

背書林智堅論文又涉其他檢舉案 賴香伶:陳明通不適任

相關新聞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文組畢業只能領低薪? 網點名「1科系」賺翻:年薪穩破百萬

網路上經常出現「文理組之爭」,不少人認為文組出社會後的薪資較低。就有網友在PTT提問「文組中相對高薪的科系」,吸引許多鄉民討論,其中有一票內行人點名「法律系」是最賺錢的科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