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日銀升息日圓卻猛貶?除了凸顯Fed才是老大 還有這因素

白沙屯媽祖香燈腳把他人住家當垃圾桶 居民怒批:超瞎沒水準

懶得下廚!29歲男常外食「3類食物」 檢查驚罹結腸癌末期

中文系徵才要求全英語授課 土博憂被坑殺學外語自救

台師大獲選為教育部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大學,近年多要求教師具備雙語授課能力。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師大獲選為教育部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大學,近年多要求教師具備雙語授課能力。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配合國家政策大學近年力推雙語教學,台師大國文系也決定於111學年開設18學分全英語課程(EMI)。雙語政策影響大學教授招聘,近期各大學中文系多開出全英語授課徵才條件,由於中文系教授過去多延攬本土博士,也讓土博感嘆,學術養成期間就較少雙語環境,畢業後卻必須面臨雙語求職門檻,只能自救。

各大學近期正籌備招聘下學年新進教師,淡江大學中文系日前公告招聘事項,徵求文字、聲韻、訓詁學專長專任教授,條件包括需具備全英語授課能力,引發各界討論。無獨有偶,師大國文系日前也以英語刊登徵才,徵求思想、語言、文學專長領域教師,條件資格包括具備與任教科目性質相近的研究工作或專門職業兩年以上資歷,並強調需全英語授課。

配合國家政策大學近期徵才多設立語言門檻,如中山大學已將「具備外語教學授課能力」寫入全校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中。中文系除了現代文學領域外多以本土博士為人才庫,如今洋風漸盛,一名頂大L姓博士生感嘆,學術養成期間就缺乏雙語浸潤,近年各校卻開始設立外語授課門檻,本土博士形同被坑殺,早知如此不會選擇在台灣讀博士。

L談到,目前一邊讀博士一邊進修日文,希望未來可通過徵才門檻取得正式教職。但中文系仍以提供學生中文語境教學為主流,將全英授課設為徵聘條件不免太奇怪。

師大國文系教授鍾宗憲表示,校內先前已經過討論,師大各系都需有教師具備外語授課能力,由於國文系師資可能不足,故因應新學年課程徵聘教師。

鍾宗憲談到,近年確實觀察到他校中文系徵聘教師時多要求具備英語授課能力。若正面思考,面向世界做研究確實有必要熟悉第二外語,有利於國際交流,授課上也能增進學生視野。文學院也開設日文、韓文等學分學程響應雙語政策的期待。

台師大去年獲選為教育部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大學。台師大表示,為了邁向國際化,招募新進教師時會一併考慮是否能全英語授課。但一名私立大學教授則談到,近年土博士太多專任教授職缺相對少,外界解讀學校是以高姿態在徵才,但時代不一樣了,中文系確實需要雙語人才加入。

清大中文系教授蔡英俊則建議,學界部分聲音希望文字、聲韻學等可以和西方語言學對等,但語言學和中文的形音義思考方式不同,很難說以英語教學可以確切幫助學生,本國語言有其獨立性,教學上還是應保留一定界線。

台師大國文系刊登全英語徵才啟事。圖/翻攝自師大國文系網站
台師大國文系刊登全英語徵才啟事。圖/翻攝自師大國文系網站
中山大學各級教師聘任也要求雙語授課能力。圖/翻攝自中山大學網站
中山大學各級教師聘任也要求雙語授課能力。圖/翻攝自中山大學網站

台師大 語言 雙語政策

延伸閱讀

台科大與中央社簽合作意向書 強化大學社會責任

專案教師實施原則8月上路 教團籲與專任教師同工同酬

大宇恐怖新作《女鬼橋 開魂路》第二波宣傳片曝光 8/25挑戰校園靈異試膽大會

淡江大學招中文系師資要求全英文授課能力 校方回應了

相關新聞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文組畢業只能領低薪? 網點名「1科系」賺翻:年薪穩破百萬

網路上經常出現「文理組之爭」,不少人認為文組出社會後的薪資較低。就有網友在PTT提問「文組中相對高薪的科系」,吸引許多鄉民討論,其中有一票內行人點名「法律系」是最賺錢的科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