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龍潭錦鯉園與中原大學合作 設計錦鯉文創商品推廣文化

中原學生將10種常見與稀有的魚種印製在T恤設計「錦鯉圖鑑」。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學生將10種常見與稀有的魚種印製在T恤設計「錦鯉圖鑑」。圖/中原大學提供

桃園龍潭三和青創基地由團長廖緗翎因意識到人口外移嚴重,因此致力發展觀光,串連在地文化一起讓三和地區共好,因廖緗翎公公的佳河錦鯉園業面臨客群開發問題,因此與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學生合作,設計錦鯉圖騰的襪子、抱枕、傘、御守護身符、門簾及龍潭茶等創意商品,希望能將特色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錦鯉有「活藝術品」之稱,數千年前自中國發源、在日本發揚光大。桃園曾是錦鯉產業發展最旺盛地方,卻因養殖環境與產業沒落,迄今只剩屈指可數的鯉場。佳河錦鯉園是台灣培育「龍鳳錦鯉」品種的發源地及重要場域,卻也面臨客群開發推廣等問題。

中原商設系老師黃文宗帶6位碩士生以文創設計開發為題,開發出龍潭茶聯名設計的錦鯉茶包、繪有象徵龍潭魯冰花與茶花的逗趣錦鯉襪等。

設計者林暐娟表示,襪子其中一款穿上去腳會變成錦鯉、一款是腳被錦鯉吃掉,相當有趣;更有以「鯉躍龍門」、「如魚得水」等吉祥語設計御守及口罩、以「錦鯉圖鑑」將10種常見與稀有的魚種印製在T恤及提袋上。

中原大學指出,大學部學生也以「錦鯉花布」為題,設計抱枕、衣服、手提袋、飲料提袋、「魚」傘等成品;廖緗翎認為,錦鯉的顏色花紋就像潑墨畫般充滿想像,欣賞錦鯉更可以是一種美感教育的養成,這次結合文創概念發想,讓大家看到各式不同於以往死板的錦鯉造型意象。

桃園錦鯉研究協會理事長葉佳煥說,期待這些文創設計能商品化,今年9月的泰國錦鯉品評會就可以帶去當伴手禮,讓在地文創走向國際,也讓台灣錦鯉文化更上一層樓。

中原學生以龍鳳錦鯉設計結合漣漪及荷葉設計生動畫面。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學生以龍鳳錦鯉設計結合漣漪及荷葉設計生動畫面。圖/中原大學提供
融入龍潭客家意象的「錦鯉花布」可以化身美麗的「魚」傘。圖/中原大學提供
融入龍潭客家意象的「錦鯉花布」可以化身美麗的「魚」傘。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學生以「鯉躍龍門」、「如魚得水」等吉祥語設計御守及口罩。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學生以「鯉躍龍門」、「如魚得水」等吉祥語設計御守及口罩。圖/中原大學提供
設計可愛逗趣的錦鯉襪吸引更多人認識龍潭跟錦鯉圖/中原大學提供
設計可愛逗趣的錦鯉襪吸引更多人認識龍潭跟錦鯉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 文創 桃園

延伸閱讀

影/辭市長後拜會桃議長邱奕勝?林智堅:交由桃園隊安排

林智堅參選人未到看板先出 桃園隊議員競選看板搶先掛

回家了!張善政入籍鄉親議員首度團結 齊喊重返執政

「入籍龍潭是唯一選擇」 張善政:我終於回來了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