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多人角逐台大校長 聚焦攬才留才

台大校長遴選程序,昨截止推薦收件。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遴選程序,昨截止推薦收件。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管中閔不續任,校方啟動下屆校長遴選程序,昨截止推薦收件,各界關注誰來角逐高教龍頭校長。儘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昨指七月中才會公布名單,但已有不少人受訪暢談理念,包括先前傳出將投入遴選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說,將聚焦台大如何扮演好台灣的台大、世界的台大;多位參與遴選者則不約而同都提到留才與攬才。

目前已知參與遴選者,還有台大工學院長陳文章、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台大研發長李百祺、科技部前政次錢宗良、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長黃瑞仁等;「卡管」期間代理校長十五個月的郭大維,也傳出從香港城市大學回台為遴選做準備。

台大校長遴委會發言人吳俊傑說,昨天截止收件後仍是彌封,後續還要確認被推薦者是否符合資格,預計七月中召開第二次遴委會議審議相關名單後,才會對外公開確切校長遴選名單。

葉丙成說,台大的挑戰是如何吸引好的學生可以留下來,另個挑戰是如何攬才,如何跟國際的大學競逐好的人才加入。他認為,台大不只是台大的台大,也是台灣的台大,他提出「HubNTU」,要把台大打造成未來能跟世界全面連結的一個hub,才有機會創造更大的真實影響力,讓社會知道台大是一個對世界有價值的大學。

張耀文說,他將重塑社會對台大的信任,承擔高教領航角色。對國際競爭而言,要在經費相對弱勢下,利用產學資源、校友優勢和國際合作提升國際影響力。教師方面要在退休年金福利和博士攻讀意願萎縮下,加強攬才留才誘因。

錢宗良說,他擔任次長期間發現,藉由政府預算與補助經費無法解決學術人才斷層問題,只有從大學改革,或許才能從台灣高教體系找到解方。他將推動大學法人化與創新作法,提升台大的社會貢獻與國際影響力。

黃瑞仁說,他在雲林的經驗發現,只要提供良好的環境留才,會有很傑出的表現。台大有最好的老師,最好的學生,最好的資源,再提供好的環境,可帶給台灣相當正面的力量,培育出的人才為社會貢獻所學。

▍延伸閱讀:

台大選校長/醫學院、留美派較吃香?遴選眉角多 是不是校友也備受議論

台大醫院 校長遴選 高教

延伸閱讀

後醫系連大體老師都沒有?某大學被爆:每周奔花蓮「借看」

中職/鄧佳安均速成長達標 測試會最快球速147公里

中職/葉子然拚挑戰職棒機會 前輩指點揣摩林立動作

技高生靠學測管道升大學 私立科大危在旦夕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