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錯誤保存習慣…越吃越傷身!寶林、小林連環爆 必看食安保命祕笈

日本藍色衝擊波飛行表演隊 完美畫出高難度奧運五環

關定了!朱學恒酒後自稱「斷片」強吻鍾沛君 強制猥褻罪重判1年2月

成大利用光合作用原理研發半導體高效元件 效能強近4倍

成大與中正大學團隊以AI開發天然植物染料運用於光敏化劑之研究,刊登國際著名農業領域期刊「美國化學學會農業」的封面。圖/成大提供
成大與中正大學團隊以AI開發天然植物染料運用於光敏化劑之研究,刊登國際著名農業領域期刊「美國化學學會農業」的封面。圖/成大提供

中正大學機械系助理教授賴臆升於台南鹽水植物工廠進行跨領域產學研究。圖/成大提供
中正大學機械系助理教授賴臆升於台南鹽水植物工廠進行跨領域產學研究。圖/成大提供

成大材料系教授蘇彥勳團隊根據葉綠素在大自然中行光合作用的原理,從植物萃取當作「光敏化劑」,有效提升半導體元件的光電轉換效率,並結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將效能提升到最高,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著名農業領域期刊「美國化學學會農業科學與技術」,獲選為當期期刊封面,受到國際關注。

蘇彥勳表示,自然界的光合作用為目前已知最有效的太陽光能轉換體系,要研究轉換效能需從眾多的染料以及光敏化劑當中,挑選出適當的配方以及比例,需要耗費數個月甚至是數年的時間進行摸索以及研究,團隊與中正大學賴臆升助理教授合作,利用人工智慧選擇天然植物葉子並調控天然植物葉子色澤分布,製作出天然色素染料並應用於純淨且零碳排放的太陽能產氫元件之感光層,善用人工智慧有系統地改善人類生活,促進綠能科技與創新農業發展。

成大指出,研究團隊所開發的人工智慧運算系統運用「基因演算法」以及「類神經網路系統」達成關鍵技術突破。此系統可針對天然植物之染料的吸收峰值、強度甚至是植物的種類以及所搭配之半導體材料的電化學特性做為演算依據。經過數百萬次的大數據演算以及測試之後,最終該系統可給出綜合關鍵參數之最佳解答,進而節省大量研究成本以及時間並得到最佳效能的參數配比,也在太陽能產氫效率上,由原本2.59%提升至9.42%。

中正大學機械系助理教授賴臆升指出,協作植物工廠進行科技藝術農業跨領域產學合作所建立的人工智慧系統可快速且有效地為科學家找出最佳解答。透過人工智慧的開發以及運用,不只能快速推動高附加價值的「第六產業」也將促使農業科技進步,更有機會助於人類解決能源、糧食短缺危機以及環境污染等相關議題。

中正大學機械系助理教授賴臆升於台南鹽水植物工廠進行跨領域產學研究。圖/成大提供
中正大學機械系助理教授賴臆升於台南鹽水植物工廠進行跨領域產學研究。圖/成大提供

中正大學 半導體 解答

延伸閱讀

太陽能 引爆新一波追單潮

高通推出人工智慧疊層組合 協助開發者將人工智慧佈署至各類邊緣運算

成大用大數據提高試管嬰兒成功率達92% 獲國家新創獎

遭Google停職工程師曝運作方式:讓人工智慧機器人「自己覺得是人」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