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處處被打擊!他嘆「台大不是給鄉下人讀的」 網悲吐:沒錢讀不起

一名男網友發文表示,他來自非六都的社區高中,一進入台大後,從英文能力、視野、留學問題,處處都被打擊,貼文掀起熱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名男網友發文表示,他來自非六都的社區高中,一進入台大後,從英文能力、視野、留學問題,處處都被打擊,貼文掀起熱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求學期間若能考上理想的頂大,對於未來就業勢必加分不少。然而,就有一名就讀台大的男網友表示,他來自某個非六都的社區高中,靠學測進入台大,沒想到進去後,從英文能力、視野、留學問題,處處都被打擊,讓他不禁感嘆「台大根本不是給鄉下人讀的」,掀起網友熱議。

該名男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阿公小學畢業,阿嬤不識字,爸媽只有專科畢業,自己來自非六都的社區高中。一進入台大,首先被打擊的是英文能力,很多同學都是學測15,多益裸考900以上,而他從小到大,爸媽沒有特別重視語言教育,「一直到高二發現英文好像有點爛,才硬著頭皮去補習,如果能從小就有雙語環境有多好」。

其次是視野的部分,家裡並沒有很長遠的眼光,求學過程基本上是老師提醒,才知道什麼學校有什麼計畫、競賽或活動,能對升學有幫助,「更多的時候是等機會過了才知道,如果當初爸媽能跟到這些資訊該有多好」。

最後是留學問題,「我到台大才發現,很多都要出國留學,而大家不是家裡有能力,就是學科或英文強到不行」,反觀自己,已經省到一個月生活費6000元,還是自己賺,連成績也是普普,要拿獎學金根本是天方夜譚。

原PO也感慨寫道,在台大裡,背景多的是台灣前30%收入的家庭,「每次交流都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廢,成績再怎麼讀也就這樣了,連其他技能也都比不上」,讓他大嘆「台大根本不是給鄉下人讀的」。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心有戚戚焉,這種徬徨感我當初適應好久」、「完全說中心聲,哭了」、「好認同,台大真的沒錢讀不起」;此外,也有人鼓勵原PO「上台大收獲最多的不是知識,是看到各式各樣的人跟眼界」、「低收、沒父母路過,只能跟原PO說知足加上努力會改變人生」、「你現在也是靠自己努力讀台大了,就是跟你所謂前30%的家庭小孩接受一樣的教育啊!既然你出社會前的起跑點不輸別人,以後就看你自己的努力」。

Dcard 台大 學測 頂大

延伸閱讀

日本「暗黑霞關」:東大菁英夢碎的過勞官僚加班地獄

109高中應屆畢業生跌破20萬人 8成6繼續升學、就業比率5年新低

大學個人申請二階疫情下開跑 全台僅41系改採應變機制

個人申請面試是選才關鍵 台大政大無科系改採應變方案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