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109年校園交通事故近五百件 台大盼10年內校園無車化

台大四月時椰林大道發生車禍,校園交通安全議題再引發學生關注。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大四月時椰林大道發生車禍,校園交通安全議題再引發學生關注。記者陳正興/攝影

校園車禍案件層出不窮,據教育部統計109年校內交通事故通報件數達492件,其中大學就高達359件。有鑒於台大椰林大道日前發生嚴重車禍,台大師生要求,儘速於今年八月開始「校園無汽車」時程擬定,並於10年內達成校園無車化目標。

據教育部校園安全事件統計分析報告,108年校內交通事故通報發生次數達344件,影響478人次,平均每10萬學生發生率為8件,其中又以大學通報數最多達226件,影響335人次;109學年通報件數再增加至492件,影響680人次,平均10萬學生發生率增為12件,大學通報件數達359件,影響511人次。

大學校地廣大師生偏好汽機車代步,但東華大學統計,近7年內校內車禍事故達468件,幾乎等同校外件數,去年底才有一名學生身亡。今年四月,台大一名博士生則於校內椰林大道遭撞後拖行送入加護病房。

校內交安引發師生疑慮,台大28日校務會議上教授和學生會協同提案,要求於今年八月起擬定校園無汽車時程。希望由校長召集組成交通專案小組研議,並於111學年第一學期擬定非服務性機動汽車退出校園分區、分階段具體實施方案,並於10年內達成校園無車化目標。

建議內容指出,實施方案應包括減少汽車停車位、逐步擴大試辦校園無汽車區、公共運輸替代方案等具體指引,另應於112學年度,減少椰林大道兩側半數以上停車位。

台大學生會表示,台大未限制入校車輛,舉辦大型活動時常看到汽車擋住步行路線。再者,校園駐警隊沒有公權力,校內道路也不適用道路交通處理條例,汽車管理確實有障礙。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無車化是台大的終極目標,願協同師生一起努力。總務長葛宇甯則說明,如網購平台、外送等服務性車輛亦會進入校園,應擬定管制配套;以及非服務性機動汽車退出校園分區規劃、替代交通路線等要再行討論,建議交付專案小組研議。

過去台灣各間大學校內道路設計多以汽車為本,政治大學表示,近年陸續執行人車分道,如將中正圖書館後銜接堤防道路拓寬為雙向道,讓車輛改由東側門入校,減少校門口前間還給行人,車位減少則引導教職員停至達賢圖書館地下停車場。

清華大學教務長巫永賢則說,為了減少學生騎機車往返,校內設有電動滑板車並提供安全帽,方便學生於系館間移動。但師生也反應,外送車輛入校往往車速快亦會直接騎到行政中心或系館前,道路裝有測速照相防止超速,但是否規劃其動線則有待研議。

台大 車禍

延伸閱讀

大學學生會投票率超低 校長質疑校務會議席次代表性

他曝外送時幫買袋子「2益處」 引同行大罵:慣壞顧客

NBA/韋德回大學母校致詞 引布萊恩話勉勵應屆畢業生

台大師生提案車輛退出校園 管中閔:無車化是終極目標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