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師生提案車輛退出校園 管中閔:無車化是終極目標

椰林大道4月發生校園車禍事故,台大師生今天在校務會議上提議,希望儘速落實校園無車化。本報資料照片
椰林大道4月發生校園車禍事故,台大師生今天在校務會議上提議,希望儘速落實校園無車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一名化學系博士生4月在校內椰林大道發生車禍事故,送醫住進加護病房,台大今天舉行校務會議,教授吳瑞北與台大學生會等師生題案,要求儘速於今年8月起開始「校園無汽車」時程擬定,並於10年內達成校園無車化目標。

台大電機工程系特聘教授吳瑞北、經濟系教授王道一與台大學生會協同題案,要求於今年8月起擬定校園無汽車時程。建議內容指出,希望由校長會同學務處、學生代表、總務處等組成交通專案小組討論,並於111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二次校務會議前,擬定非服務性機動汽車退出校園分區、分階段具體實施方案,最晚於2032年前達成校園無車化目標。

建議內容亦指出,實施方案中應包括減少汽車位、逐步擴大試辦校園無汽車區、公共運輸替代方案及個階段目標等具體指引,另應於112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二次校務會議前,減少椰林大道兩側50%以上停車位。

台大學生會指出,校內車禍已不是單一個案,過去曾發生逼車事件,甚至有駕駛人用校內道路「練車」撞傷騎自行車的學生,亦有酒駕者撞傷步行長者。

學生會指出,台大未限制入校車輛,畢業典禮等大型活動時常看到汽車停在不該停放處擋住步行路線;部分校園景觀規畫亦讓汽車難以辨識道路,對此曾經有汽車開上醉月湖自行車道。再者,校園駐警隊沒有公權力,聲稱的違規罰款其實是清潔費,校內道路也不適用〈道路交通處理條例〉,可見汽車管理確實有障礙。

學生會說,台大校園規畫也曾提到「無汽車化是最終目標」,並希望汽車停車場外圍化,要求學校落實自身訂立的原則。

台大校長管中閔說,包括替代道路設計、相關規範應交由更專業的專案小組討論,又校內本已設有校園規劃小組,希望小組先落實規畫書,並邀請師生一同討論,待有工作成果、相關進度等可至校務會議上報告,無車化是台大的終極目標,師生一起看怎麼做。

台大總務長葛宇甯則說,台大校內平面加上館舍內停車格達873個,外圍大樓包括新體、社科院等周邊停車場約可吸納讓逾800輛車,確實可能讓汽車不入校園,但周邊停車位目前也提供給外圍居民夜間停車,如果要納為自用,勢必要和居民說明。

葛宇甯說,支持校園內無汽車的終極目標,但應充分溝通和討論,如網購平台、外送等服務性車輛亦會進入校園,該如何認定或管制;以及非服務性機動汽車退出校園分區規畫、替代交通路線等都要再行討論,建議交付專案小組。

台大 大學生 自行車 車禍

延伸閱讀

台大下學年新設校長獎 各系成績前2%學生免1年學雜費

買房停車位怎麼看?坡道平面、坡道機械、機械平面、機械升降、停車塔一次搞懂

大學法修法 管中閔:高教恐受干擾

首購買房必看!法定停車位、增設停車位、獎勵停車位一次搞懂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