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又見行人地獄!內湖三總前斑馬線看病婦人遭曳引車撞 重傷急救不治

金大多元開發「素食界的天菜」 讓天貝有多種產品問世

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發表「天貝」系列產品,廣受業界矚目。圖/讀者提供
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發表「天貝」系列產品,廣受業界矚目。圖/讀者提供

有「素食界的天菜」之稱的「天貝」,保留黃豆本身富含的營養和功效,不少國家都運用來做食品。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近年來積極進行跨領域合作,食品科學系發表「天貝」新產品,由該系賴盈璋教授團隊嚴選非基改黃豆,加熱煮熟後,由台灣香蕉樹篩選純化後之天貝菌進行發酵而成,富含優質異黃酮、礦物質、鈣質、蛋白質、纖維、維生素B群等,頗受業界矚目。

賴盈璋表示,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積極研發新產品,善用發酵技術可在食品生物科技產業上嶄露頭角,目前研究團隊與翔鶴佳公司共同執行產學計畫,由天貝菌與蒸熟的非基改黃豆進行發酵,經過微生物作用後形成特殊的香氣和風味。天貝延續黃具有豐富的蛋白質,且經由發酵後提升了鈣、鋅、鐵等礦物質的吸收率,美國農業部建議學校餐點裡可加入天貝以取代動物性蛋白質。

據了解,除了天貝堅果棒、天貝醬、天貝餅乾及天貝香鬆外,更開發出天貝植物奶等產品。賴盈璋表示,天貝植物奶開發,將天貝菌種與數種豆類共同發酵,經低溫乾燥後細緻研磨成粉,保有特鮮味非常符合國人口味與營養,精心研製,葷素皆宜,無論是大人小孩,早餐、宵夜健康飲品。

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指出,金門民眾對天貝食物應該有點陌生,但是隨著金門有越來越多的新移民及僑親返鄉,順勢將這原產於東南亞的發酵食品介紹進了金門。金大食品系賴盈璋教授研發團隊所陸續開發天貝新產品,對於地方產業經濟發展及飲食文化的傳遞具有重要的意義。

金大表示,該項研發產品由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璀璨雙星計畫」、「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及科技部「台金鏈結之農食檢測技服平台」共同支持,並由科技部輔導成立之校級生物科技暨健康產業研究中心以科學專業技術提升在地水產品經濟的目標,以天貝菌進行發酵產品研發,相信能開拓金門食品的新藍海。

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又有新開發的「天貝」新產品,天貝植物奶讓吃素的人也可食用。圖/讀者提供
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又有新開發的「天貝」新產品,天貝植物奶讓吃素的人也可食用。圖/讀者提供
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近年來積極進行跨領域合作,開發天貝植物奶,將天貝菌種與數種豆類共同發酵,經低溫乾燥後細緻研磨成粉。圖/讀者提供
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近年來積極進行跨領域合作,開發天貝植物奶,將天貝菌種與數種豆類共同發酵,經低溫乾燥後細緻研磨成粉。圖/讀者提供

延伸閱讀

以實際行動支持縣府 金門太武之春電台捐贈防疫物資

中裕收到美FDA通知 通過竹北蛋白質抗體藥物廠查廠

金門5-11歲BNT兒童疫苗開打 首日共179人接種

金門+92 縣府宣布長者5月27日起接種疫苗可獲2劑快篩劑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