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孟耿如遭尪連累!傳黃子佼給1億安家費「3年不離婚」

英國路易王子歡慶6歲生日照曝光!肯辛頓宮:這次保證沒修圖

5車追撞!國1彰化段車禍「火燒車」 2駕駛下車察看被聯結車撞死

成大化工龔仲偉團隊 多孔金屬骨架研究成果登PCCP封面

成大化工系副教授龔仲偉與團隊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PCCP內頁封面,背景是台灣鹽田。圖/成大提供
成大化工系副教授龔仲偉與團隊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PCCP內頁封面,背景是台灣鹽田。圖/成大提供

科技發展帶動商用電池成為全球熱門話題之一,而學界也紛紛投入電化學效能相關研究。成大化工系副教授龔仲偉與團隊研究多孔金屬有機骨架材料應用於能源儲存過程的離子與電子傳輸行為,成果受物理化學領域的學門指標性期刊《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青睞,成為2022年5月7日發布之第17期期刊封面內頁的專題,全球矚目。

龔仲偉指出,依據多孔金屬有機骨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簡稱MOF)架構下的電化學反應,影響效能的決定因素在於兩個主角「離子」與「電子」的流通速度是否能一樣快,若有任一方速度較慢,就會影響整個電化學反應成效,因此首要目標就是創造能讓離子與電子跑得一樣快的環境。

龔仲偉表示,現在國際上也有不少探究原因的研究,但得出的結論並不多,更存在許多爭議空間。例如,有些文章認為電化學反應的表現受限於電子傳遞速度,但也有文章提出許多實驗模型,認為是離子進出速度不夠快才導致電化學反應效果不彰。

眾說紛紜下,龔仲偉與團隊成員選擇利用具備高度水穩定性之「以鋯為基底的金屬有機骨架」製造出不同大小的孔洞結構,並在裡面安裝錳的反應位置,再以反應物離子濃度為變因測試反應效果。

結果發現,反應物的離子濃度需要大於0.5M(體積莫耳濃度)才能確保離子不會影響整體效能;同時,金屬有機材料的孔洞越大,電化學反應效果越好,但若離子濃度超過0.5M,孔洞再大也無益於電化學反應的效果,意即離子濃度超過0.5M後,影響整體的就是電子傳遞速度,而這就只與材料本身內部所安裝的反應位置之間的距離有關。

其中,「0.5M」可以說是這項研究發現的重要參數。龔仲偉說,由於平面電極的反應通常不需要這麼高的濃度,一般學者通常只會使用0.1M到0.05M的離子濃度來實驗,而不會想到提高離子濃度的結果。但團隊此次發現提高離子濃度的重要性,將會給予未來實驗者更多設計實驗的啟發。

不過,由於多孔金屬有機骨架的發展至今僅約20餘年,目前世界上可見的應用僅有吸附劑或分離膜的產品,且都是新創科技公司居多,甚至是反應系統也仍在學術研究的階段,因此要談到技術或應用都還言之過早。

但是在國際上眾多研究中獲得的突破性成果仍獲得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旗下的指標性期刊《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簡稱PCCP)的青睞,並在該期刊登約90篇文章中脫穎而出,獲選內頁封面。此外,龔仲偉也在封面設計中放入台灣鹽田為圖片背景,藉由自己的研究,讓台灣在國際舞台被世界看見。

成大化工系副教授龔仲偉與團隊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PCCP內頁封面。圖/成大提供
成大化工系副教授龔仲偉與團隊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PCCP內頁封面。圖/成大提供
成大化工系副教授龔仲偉與團隊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PCCP內頁封面。圖/成大提供
成大化工系副教授龔仲偉與團隊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PCCP內頁封面。圖/成大提供

英國

延伸閱讀

東西區決賽預測 塞爾蒂克、勇士總冠軍賽見

灰熊打出驚奇團隊籃球 年輕總裁操盤快速完成重建

成大宣布明天起全校遠距到期末 南部國立大學開第一槍

NBA/搶7大戰高效率演出 唐西奇:很棒的團隊勝利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