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牡蠣不只可三吃 高大化材系學生開發仿生三部曲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左)指導學生楊詠筑(右)開發添加鋅離子、對溫度敏感、可重覆黏貼不留殘膠的膠帶。圖/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左)指導學生楊詠筑(右)開發添加鋅離子、對溫度敏感、可重覆黏貼不留殘膠的膠帶。圖/高雄大學提供

國立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教授鍾宜璋指導學生黃瀠萱、楊詠筑、游伯弘,運用牡蠣「可逆配位交聯」生物特性,開發「有害金屬吸附膠」、「可重覆黏貼溫敏性膠帶」、「抗菌傷口敷料」等仿生3部曲,榮獲校內激發學生創意競賽創意發想組第一名。鍾宜璋笑稱,牡蠣不只有清蒸、火烤、蚵仔煎三吃,也能運用在生活中。

鍾宜璋表示,學生文獻爬梳過程中了解牡蠣具分泌可隨時聚合或分離特殊蛋白質的獨門功夫,並與不同金屬離子形成「弱鍵結交聯」,例如流至體外與高含量「碳酸鈣(CaCO3)」形成堅硬的晶體結構(殼房)。

而留在體內的蛋白質則結合高含量「鋅離子(Zn2+)」,產生可反覆結合或分開的「配位鍵結(化學現象)」,此優勢除可過濾及儲存大量水分於腹腔,保持身體柔軟彈性,另方面也利用鋅離子抗菌特性,吸收並建構自體免疫系統,因應複雜多變的海洋環境。

此外,從以往出現的綠牡蠣事件中發現,牡蠣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分子,含有許多可與金屬結合的「化學基團(又稱官能基)」,其中「組胺酸(histidine)」對二價金屬如鋅、鎳、銅、鐵、鈷、錳,以及危害人體的鎘、汞、鈀等具高度鍵結親和力。

因此黃瀠萱運用上述特性,開發可吸附有害金屬的吸水膠,相較一般「超吸水水膠(又稱超吸水聚合物,SAP)」的吸附效果更佳,未來可望用於受重金屬汙染海域、河川、農地的清除和回收利用。

楊詠筑則模仿牡蠣隨環境刺激改變交聯密度、強度的特性,開發添加鋅離子、對溫度敏感、可重覆黏貼不留殘膠的膠帶,粗糙表面也可完全接合並掛重超過3公斤。若要移除只需以吹風機加熱吹拂,使膠層重新鍵結即可,另外也可與機器手臂結合,用於重物抓取過程中黏或不黏的動作設計。

游伯弘則運用牡蠣高鋅離子含量與弱鍵結特性設計抗菌水凝膠,不只保水還可長時間釋放鋅離子。鍾宜璋指出,過往相關文獻證實,鋅離子或含鋅微小粒子具有抗菌效果,該設計有望進一步開發兼具適當黏性、吸除滲出液且釋放鋅離子的傷口敷料、促進傷口癒合。

鍾宜璋表示,學生開發產品對民生上用處很大,目前已預計針對個別運用申請專利。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左)指導學生游伯弘(右)設計抗菌水凝膠,不只保水還可長時間釋放鋅離子。圖/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左)指導學生游伯弘(右)設計抗菌水凝膠,不只保水還可長時間釋放鋅離子。圖/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右二)指導學生楊詠筑、游伯弘、黃瀠萱發掘牡蠣「可逆配位交聯」生物特性,開發各種創新產品。圖/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右二)指導學生楊詠筑、游伯弘、黃瀠萱發掘牡蠣「可逆配位交聯」生物特性,開發各種創新產品。圖/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左)指導學生黃瀠萱(右)開發可吸附有害金屬的吸水膠。圖/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左)指導學生黃瀠萱(右)開發可吸附有害金屬的吸水膠。圖/高雄大學提供

吹風機

延伸閱讀

健康飲食搭配運動健身!增肌減脂、補蛋白質良伴的「即食雞胸肉」,你愛哪一味?

增肌減脂、補充蛋白質的好選擇 即食雞胸肉最受歡迎口味是它!

輕運動族喝什麼才對? 國手營養師:喝鮮奶加強耐力、幫助肌肉恢復

蛋白質成分越少 食物價格越低!我們如何迎來史上最大健康危機?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