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世界紙飛機大賽 陽明交大學子代表台灣征戰全球

沈立謙在飛遠項目中飛出35.48公尺好成績。圖/Red Bull提供)
沈立謙在飛遠項目中飛出35.48公尺好成績。圖/Red Bull提供)

2022 Red Bull Paper Wings世界紙飛機大賽日前舉辦台灣決賽,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一學生沈立謙以35.48公尺飛行距離奪冠,將於明天出發奧地利,代表台灣出戰5月13、14日舉行的全球決賽,挑戰來自世界各地的紙飛機好手。

陽明交大指出,Red Bull Paper Wings世界紙飛機大賽為三年一度的國際紙飛機大賽,是全球最大的紙飛機賽事。紙飛機大賽包含飛久、飛遠及花式三大項目,由主辦方提供A4紙,讓參賽者摺出最完美的飛機參賽。首次參賽的沈立謙在地區初賽分別以飛久8秒、飛遠24公尺的成績進入全國決賽。

為了參與決賽他在摺法下了更多功夫,沈立謙指出,過往的學習經驗讓他了解這跟空氣動力學有關,紙飛機在空中受到重力、浮力、推力及阻力四力影響,這四個力量控制著飛機的飛行方向與模式。他進一步研究如何讓飛機在這四力中平順的飛行,找出飛久與飛遠的飛機型態。

「我是一個做事情就想做好的人。」沈立謙說,紙飛機在空中能夠飛久與飛遠都有其講究之處,他試著以毫米差距摺出不同型態,持續練習、記錄,發現飛遠的紙飛機多採標槍型,外型細長機翼窄,射出去的飛行樣態直而平順,且飛行時由飛機頭帶動方向,要稍有重量才能有方向地帶領飛機;飛久的紙飛機特性是機翼大,且尾翼需要仰角,使飛機在下降時利用仰角尾翼產生阻力,能夠緩慢下降、拉長落地時間。

全國決賽分為預賽與決賽兩部分,參賽須先通過預賽,進入前10強才能再「一飛高下」。在飛久項目較有信心的沈立謙,投擲兩次皆因墜落速度過快,無緣晉級。進行飛遠預賽時,他以飛行29公尺、第九名成績進入決賽,保持平常心的他最終以35.48公尺飛行距離奪冠。

面對即將到來的全球決賽,沈立謙期許能飛出45公尺以上的成績,為台灣爭光。為了維持最佳狀態,他堅持每天完成一百次伏地挺身及腹肌運動,他說,紙飛機很輕,但丟擲時臂力要強,腰部轉動也要有力,所以進行運動訓練,期待手臂力量和轉腰瞬間的加速能為比賽加分。

沈立謙也說,玩紙飛機的特點是需要有耐心,摺飛機的每個細節都要掌握,家人朋友對於玩紙飛機玩到出國比賽都深感意外,但仍然給予鼓勵支持,期許他全力以赴、取得好成績。

沈立謙(中)拿到台灣區飛遠冠軍。圖/Red Bull提供
沈立謙(中)拿到台灣區飛遠冠軍。圖/Red Bull提供
沈立謙分享飛遠的紙飛機多採標槍型(左)、飛久的紙飛機特性是機翼大(右)。圖/陽明交大提供
沈立謙分享飛遠的紙飛機多採標槍型(左)、飛久的紙飛機特性是機翼大(右)。圖/陽明交大提供

奧地利 陽明交大 陽明交通大學

延伸閱讀

日睡4小時迎戰疫情衝擊 「八十八顆芭樂籽」阿強忙翻

實戰見真章…俄坦克大賽冠軍 開戰之初就被烏軍擊斃

游泳/兩大賽延期失目標 王冠閎先放鬆、王星皓拔智齒

核戰演練?美俄先後出動「末日機」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