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光環不再?台大物理當年僅次電機系 網友曝學子爭讀關鍵

一名網友回憶起過去的二類組熱門科系排名,台大物理系居於第二,讓他大嘆榮景不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名網友回憶起過去的二類組熱門科系排名,台大物理系居於第二,讓他大嘆榮景不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幾年科技業當道,很多社會新鮮人都想加入工程師的高薪行列,也因此影響了許多學生在大學時期的科系選擇。日前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過去台大物理系是二類組學生的前幾名志願,但現在物理系已不如以往熱門,讓他回想起來覺得不可思議,故詢問網友們為何那時的物理系排名這麼前面,引起眾人熱烈討論。

原PO憶起過去二類組的志願排名,「有點年紀的都知道,當年二類組第一志願是台大電機,第二志願是台大物理」,受到產業趨勢影響,近年電資相關科系成為考生的熱門選擇,但偏向基礎科學的物理系、化學系的排名持續倒退,根據報導,2020年物理系首度跌出二類組的前十名榜單,讓他直呼:「現在想想真的扯,那幾年物理系到底是發生什麼事,讓系所排名大躍進的?」

有些網友推測,過去物理系的盛行和「核彈、核電潮」有關,也有人認為當時選擇物理系是因為「很容易跨領域」、「進可攻退可守,能夠跨很多」、「基礎科學很好到外國洗學歷」、「教授故意讓錄取分數變很高啊,以為物理系很屌,當年沒考到物理的人真的爽死了,電資才是王道」、「更扯的是當年物理系分數高到生物隨便考個40多分就可以上私立牙了」。

部分網友認為現在的大學訓練偏就業導向,因而造成電機、資工等系所排名超越物理系,「台灣現在很就業導向了,系要直接等於該產業」、「竹科的pay決定科系的熱門程度」、「當年填資工的學生笑呵呵,賺爆」、「被騙,當時以為物理系畢業比電機還屌」,不過也有人認為物理學好就是打好基礎,「物理訓練好,進園區輕輕鬆鬆」、「認識兩個台大物理畢業的 ,工作表現都很優」。

PTT 台大 科系

延伸閱讀

台北大學3確診...校方指「校內無足跡」恢復實體上課 學生炸鍋開嗆

大學打工辭職被主管罵王子病 爸爸鐵了心送他去「這裡」磨練

她糾結要會計系還是藥學系? 網分兩派大戰薪水、爆肝程度

他問「大學選科系重要嗎?」 過來人親吐:收入勝過台大冷門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