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清大學士後醫學系揭牌 招23名公費生培育科技素養醫師

國立清華大學士後醫學系今年首度招生,清大今舉辦揭牌典禮。記者王駿杰/攝影
國立清華大學士後醫學系今年首度招生,清大今舉辦揭牌典禮。記者王駿杰/攝影

國立清華大學士後醫學系今年首度招生,清大今舉辦揭牌典禮,並公布「自然科學組」、「智慧資訊科技組」兩組招生名額、師資與課程規畫等最新資訊,校長賀陳弘指出,清大將培育更具科技素養的ABC醫師,A是AI人工智慧,B是Big Data大數據,C是Cloud雲端物聯網,以迎接下一世代的醫學挑戰與機會。

多位醫界、政界、學界人士今出席清大學士後醫學系揭牌典禮,包括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醫學系醫師教授周宏學、林慶齡、洪依利、李立昂、莊海華等。

賀陳弘指出,醫學結合新科技是世界大趨勢,近年已有許多醫師到清大進修科技博士學位,例如骨科醫師到動機系學習機械力學與復健,急診醫師研發感染快篩試片等,清大醫學教育的特色正是提升醫師的科技能力。

醫學有了科技輔助,加上清大即將在桃園航空城設立的醫院為後勤支援中心,提供有力的ABC連結,未來清大所培養的公費醫師到基層服務不再是單兵作戰,將以整個醫學系統為後盾,提升基層醫療的功能,同時促進醫師的專業成長。

學士後醫學系所屬的清大生命科學院長高瑞和表示,首屆醫學系將招收23名公費生,包括「自然科學組」16名及「智慧資訊科技組」7名。目前正開放報名至4月6日,並將於 4月30日筆試,5月7日面試,5月17日放榜,8月1日正式入學。

為迎接第一屆新生,清大醫學系專任及合聘教師已超過百位,大體解剖教室及相關軟硬體規畫也將在新生入學前完成,包含9座解剖台、3具大體老師、及3名解剖學老師。新生8月入學就可以開始學習解剖課程。

在課程規畫上,清大學士後醫學系也將採用與國際接軌的器官系統整合式課程。高瑞和指出,國內醫學系課程過去主要以分科上課方式進行,如基礎醫學分生理、藥理、病理,臨床醫學分心臟內科、腎臟科、泌尿科等;清大醫學系課程規畫則以更具整合性的人體器官來分類,如將心臟內、外科統整為心臟血管系統課程,並加入與心臟血管相關的生理、藥理、病理,整合基礎與臨床課程,有利於學生建立連貫一統的知識與觀念。

高瑞和表示,清大學士後醫學系的成立象徵台灣醫學教育的多元化,招收大學階段已在電機、資訊、材料、化工等領域學有專精的人才,施以具清華特色的醫學訓練,成為具有開創性、符合下一世代需求的醫師。

清大學士後醫學系主任將由長庚大學醫學系前主任周宏學出任。周宏學期許報名的考生首先要有未來將服務基層及醫療不足地區的認知,具有熱誠及使命感;入學之後,系上也會規畫相關的醫學人文課程,增進學生對公費醫師的角色認同,「希望他們都能符合社會的期待,成為有溫度的醫師。」

器官 清大 醫師

延伸閱讀

中山大學後醫系獲核23名公費生 4月6日受理招生報名

繁星怪現象?他驚頂尖醫學系「大風吹」 中字輩心動也想讀醫

繁星放榜黎明高中55人上榜3人上台大 逾6成國立大學

繁星推薦78系無人錄取 成大、清大都有缺額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