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結合藝術設計與高齡治療 陽明交大國際競賽獲獎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設計實驗室結合藝術設計與高齡治療,設計虛擬實境作品「爺爺的新舊時光:用觸覺和虛擬實境回憶過去」。圖/陽明交大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設計實驗室結合藝術設計與高齡治療,設計虛擬實境作品「爺爺的新舊時光:用觸覺和虛擬實境回憶過去」。圖/陽明交大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設計實驗室結合藝術設計與高齡治療,設計虛擬實境作品「爺爺的新舊時光:用觸覺和虛擬實境回憶過去」,參與2021《NEWVIEW AWARDS》國際競賽,自15個國家、152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Media Ambition Tokyo Prize》特別獎。

陽明交大指出,「爺爺的新舊時光:用觸覺和VR回憶過去」(Grandpa's new old times: reminiscent of the past with haptics and VR)是設計團隊與醫護人員的跨領域共創成果,設計理念為運用高齡元宇宙的概念,透過虛擬實境遊戲使年長族群重回過往時光,找到自己的開心農場。除了娛樂用途,建構懷舊場景也適用於失智症的治療,對於現今高齡化社會是一大福祉,實踐高齡者福祉科技精神。

團隊與台北榮民總醫院遊詣居日間照顧中心進行前期研究合作,耗時半年觀察老年人行為與復健設備使用狀況,並與醫生、護理師討論觀察結果,發現老年人的行動受到環境空間大小與疫情人流限制,虛擬實境可解決這個問題,團隊便著手進行開發與設計。

計畫主持人、應藝所教授許峻誠表示,創作團隊設計的手持觸覺模組套件可加裝VR控制器提升體驗時的沉浸感,以Unity(一種跨平台的2D和3D遊戲引擎)開發場景,透過手持握把的震動產生觸感錯覺,讓使用者深入其境,有更佳的使用者經驗。而觸覺套件的形狀、重量及模組間的嵌合方式,都經過細心的設計,讓使用者產生與視覺匹配的觸覺感受,期許未來能夠讓高齡族群過遊戲體驗得到更多樂趣。

團隊邀請高齡使用者進行測試。年長者在餵雞的虛擬實境過程中,沉浸在視覺的高擬真模擬畫面、場景環繞著動物鳴叫聲,以及手持觸覺套件敲擊到物品的撞擊聲、鏟子震動回饋和撈飼料的重量感,都給予使用者真實的體驗感受。團隊也將持續進行原型設計優化,提供未來的目標使用族群有更多場景可以體驗。

陽明交大指出,大會評審團認為該作品成功開發了特別的裝置增加VR沉浸感,超越娛樂的框架,向大眾展示在醫療健康領域運用延展實境技術的可能性,並且與醫療機構進行聯合研究,後勢可期。

特別設計的觸覺模組套件。圖/陽明交大提供
特別設計的觸覺模組套件。圖/陽明交大提供

VR頭盔內所看到的情景。圖/陽明交大提供
VR頭盔內所看到的情景。圖/陽明交大提供

老年人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T1/團隊5人得分上雙 雲豹奪隊史首次連勝

T1/6人得分上雙 高雄全家海神團隊籃球浪襲烈日

兩片口罩做「給力娃娃」 新活藝術吸引香港隔離者參加

微軟團隊新技術 個人在虛擬實境中能以自然全身狀態呈現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