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元智孫安正教授團隊研發新陶瓷粉末 有助根管治療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孫安正(圖右)教授團隊研製出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記者趙宥寧/攝影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孫安正(圖右)教授團隊研製出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記者趙宥寧/攝影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牙髓發炎進行根管治療侵入性手術,治療時間耗時,又會帶給患者不適感。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孫安正教授團隊,成功研製出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該研究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也替台灣自有生物陶瓷材料的應用與開發,奠下一個里程碑。

牙髓組織存在於牙齒內部的狹窄空間裡,其末端與牙齒外血管相連而獲取養分,但當牙髓組織因外傷,或是蛀牙而暴露於口腔遭冷熱溫差或細菌攻擊時,將引發牙髓神經的發炎反應,此時就會感到牙疼。

孫安正表示,活髓治療目的就是希望盡可能保留牙髓的活性,使牙髓能恢復健康,更進一步預防牙髓相關症狀,降低做根管治療(抽神經)的可能性。當有了活髓治療這套技術,可讓醫師省時省力,也可減輕輕症的治療痛苦。

孫安正也說明治療細節,醫師可針對患部,使用機具器械將包覆在牙髓外的象牙質跟琺瑯質做些許去除後,再將器械深入牙髓組織,刨除發炎的部分。被手術袍除牙髓的傷口部位,則須補上樹脂或是銀粉,才算是完成整個療程。

不過目前市面上的活髓治療材料,如人造生物陶瓷粉末,都是仰賴國外進口的產品,如法國的Biodentine、美國的ProRoot MTA、巴西的Bio-C-Repair,台灣即使有6000多家齒科醫療機構,至今卻仍在這項醫材上缺席。

孫安正說,台灣的材料科技在世界早已佔有一席之地,卻在齒科生物陶瓷這一塊落後,因此藉由自身專長,再與新悅美學牙醫診所的醫師群合作,經過2年的研究,成功研製出屬於台灣的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原型。

孫安正說,目前實驗室研發出表面顏色、硬化時間、機械強度與X光下的分辨率均媲美現有市售材料,體外實驗也確立了生物相容性、生物親和力與生物抗菌性等特點。

孫安政表示,該研究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雖然離真正商品化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但仍期待團隊的研究成果,能為台灣自有生物陶瓷材料的應用與開發,奠下一個里程碑。

手術 牙齒 醫師

延伸閱讀

PLG/奧迪贊助新北國王 毛加恩:雙方都不斷在進化

大開劇團獲文化部評鑑特優 7月葫蘆墩文化中心公演

中職/獅團隊薪資漲700萬 林安可、林靖凱收穫複數年約

勤做研究 大葉生醫系8名學生錄取台大、成大研究所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