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幸運兒是你嗎?大樂透1億元開在「這縣市」國定古蹟附近

陽交大合校周年/磨合期比想像中長 校長曝最難關卡

陽明交通大學首任校長林奇宏。記者蘇健忠/攝影
陽明交通大學首任校長林奇宏。記者蘇健忠/攝影

國內受矚目的陽明交通大學合校案上路滿周年,合校計畫書原定首年磨合、次年起整合,但首任校長林奇宏接受本報專訪坦言「實際所需的磨合期更長」。兩校間文化差異極大,從校徽到校規,大小事都能成為衝突導火線。他嘗試見招拆招,但無論親自仲裁、折衷雙方意見或不表態,都難徹底擺平師生情緒,是眼下最棘手課題。

陽明與交通大學討論20年,去年2月1日正式合校,外界對合校後的發展寄予厚望,但合校衍生的內憂不斷浮上檯面,比如有教師頻頻指控校內行政主管任務疊床架屋,除校長僅1人,學務長等主管幾乎都逾2人。交大校區12名教授甚至籌組「陽明交大合校關懷小組」,稱要監督林奇宏改善進度。

林奇宏接受本報專訪首度曝心聲,指陽明交大合校時,其中一項「嫁妝」是兩校教師研擬、逾百頁的合校意向書,他想遵循,但現實情況比意向書複雜。舉例來說,原規畫合校首年維持原狀、相互磨合,次年起合體,但實際上兩校相距近百公里,文化差異極大,難在365天內合而為一。

他以屢受詬病的人事編制為例,合校伊始在陽明設一個教務長、總務長,同時也在交大設一個教務長、總務長,兩邊相敬如賓,且彼此學習。陽明有的,交大也想做;交大有的,陽明也想增列,但經費無法因此加倍。

為避免透支,林奇宏主動出手重組人事,增列多名功能性副校長,接著任命副校長兼教務長等一級主管,加速融合。明天起,他取消自己一手發明、統整單一校區業務的「校務長」;3月起再做更大幅度調整,各處室都朝著「1首長、2副手」管理編制走,逐步縮減人事。

但不是每件事都適合獨裁,林奇宏在某些議題上嘗試退一步,折衷兩方意見。

他回顧,合校後校務會議討論最激烈、動用投票表決才拍板的唯一一案,是討論學生作弊該不該記過?交大校區持法家思維,認為應明訂懲處,在校規中載明細節;但陽明主張載明原則即可,其餘保留彈性。在一長、一短的校規法條間,校方選擇維持較短的版本,但開放加上附註,由各院系自訂裁罰基準。

校歌、校徽等涉及文化認同的議題更是令人頭疼,林奇宏選擇直接退出討論。他坦言,最開始校方委由第三方團隊規畫,但有師生不滿意,一大原因是自己常被認定偏袒陽明。於是他宣布暫緩規畫,改開放師生組成小組,由下而上討論,且不設定期限,直到達成共識,再端上檯面拍板。

雖然放慢文化方面的磨合腳步,但談到2022年,林奇宏飛快講出一連串新年新計畫,舉凡醫院動土、興建智慧醫療大樓、整建學生宿舍,以及軟體方面規畫,如發表博雅教育內容、增設學士後醫學系、培育在職人才、強化金融與法律等科系特色,都在他的藍圖中。

縱使路很難走、前方還有許多難關,林奇宏仍肯定合校已發揮1加1大於2的綜效,比如他們結合交大的理工、陽明的醫學專長,以智慧醫療為主題,申請到前瞻計畫經費,數額達2億元是全國次多,高於合校前兩校的總和。

陽明與交大校區也聯手打造智慧醫療服務,從早期只能提供單一元件、儀器,到現在能投入系統研發,並進一步為醫院找出解決方案。

外界監督、質疑的目光,也將持續伴著這所眾望所歸的學校前行。林奇宏坦言校長不好當,但也主動提到、並感謝自己過去掌管衛生局時積累的行政經驗,平靜地說「我挺得住」。

科系 衛生局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陽明交大合校周年持續陣痛 高科大、清大這樣挺過

陽交大合校周年/校徽校歌都未定案 學生嘆:又吵又亂

砍醫科名額也要設!陽明交大擬增後醫系 最快9月掛牌

元旦迄今酒駕5成遭上銬 新北警:累犯將公布姓名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