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生想續留台學華語卻被趕出境 6校國際長齊轟外交部

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東華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暨南大學等六所國立大學國際長,今日下午齊聲呼籲外交部協助「台歐連結獎學金」加簽。記者趙宥寧/翻攝
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東華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暨南大學等六所國立大學國際長,今日下午齊聲呼籲外交部協助「台歐連結獎學金」加簽。記者趙宥寧/翻攝

外交部2020年起推出「台歐連結獎學金」,今年共有443名來自英、法、德、捷克等 17 個歐洲頂尖名校的精英學生來台學華語,其中不少學生有意在台深造,打算延長交換期限,未料外交部卻要求有意申請續留台灣的學生,必須儘速買機票在3月簽證到期前離境,之後再重新申請獎學金入境。

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東華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暨南大學等六所國立大學,今日下午齊聲呼籲外交部協助加簽。據了解,已有部分歐洲同學決定「自立救濟」,透過學校發出的就學許可證明文件,成功向學校所在地的內政部移民署入出境管理局申請延長居留,取得加簽證明。反之,乖乖等候外交部行政統一辦理的同學,卻要準備離境。

政大今年共有74名來自歐洲13國的「台歐連結獎學金」學生,其中有49名學生計畫留一整年,另有25位僅申請一學期。政大國合長林美香表示,在這25位學生中,已有4位取得原校同意續留台灣,且願意自費,不會增加政府負擔,政大也視同註冊交換生,卻有部分學生簽證2月8日就到期,遲遲等不到換證。

在台歐生也向林美香轉述,台灣是唯一可學華語的民主國家,而在「台歐連結獎學金」計畫,也讓這些歐洲學生到中小學「大手牽小手」,在台歐生享受跟中小學生的互動。

由於外交部簽證遲未下來,甚至要求在台歐生必須儘速買機票離境。林美香表示,歐洲大學已經開學,若現在要他們返國,他們也無法銜接母國學業。

林美香也說,歐生返國後也來不及在學校附近租房,在台的租金、電話費也都付了,甚至有學生認為是被台灣「遞解出境」,這應該不是政府所樂見。

東華大學今年共有15名歐洲學生,其中7人有意續留台灣,包含愛丁堡大學、倫敦政經學院的學生。副校長兼國際長馬遠榮也說,校方願意支付相關費用,讓這些歐洲學生留下來,遺憾外交部卻告知這群學生必須離境。

馬遠榮也說,花蓮位處偏鄉,中小學生看到外國人都非常高興,他認為,台灣的國際地位相對尷尬,這些歐洲學生喜歡台灣,是很好的國民外交,希望外交部能協助簽證。

中山大學共有70幾位歐洲生,其中5位打算自費續留台灣。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表示,想續留台灣的歐洲生等不到轉換簽證,即便現在返國,原來的學校也來不及選課,外交部的這項決定恐怕是「適得其反」。

郭志文也說,這5位學生中,有2位已自行前往地方入出境管理局取得新簽證,另有3位同學仍在等候外交部。他也坦言,實在不解外交部為何不行。

實際上,過去也有不少交換生來台就讀一學期,接著又自費續留台灣。馬遠榮表示「這是很常見的case」;林美香也提到,過去確實有類似案例,只不過要需要雙方學校同意,且沒佔用其他學生交換名額。

中山大學 外交部 簽證

延伸閱讀

布林肯通電王毅 外交部:美方已排定向我簡報

父母涉案學生遭限期離境 竹圍高中:遠距教學助完成學業

友邦持續發聲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挺台入世衛

烏克蘭東部情勢緊張 外交部:無法認同武力破壞穩定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