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大學面臨「五缺六不」 籲鬆綁學費、公私校同步減招

圖為私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私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在雲林舉行,多名校長關注大學經營危機,認為私校面臨「五缺六不」,呼籲政府成立「高教國家隊」,鬆綁學費,推動同步減招,讓捐款公私校減稅一致。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受邀演講「台灣高教的創新發展」,他認為學校要先自保才能創新,提出台灣高教面臨「五缺」,包括缺人、缺錢、缺名(排名滑落)、缺主(自主性低)、缺用(學用落差)。私立大專則更面臨「六不」,包括生源不足、外生不來、學費不漲、品質不保、分配不均、稅制不公。

唐彥博呼籲政府應比照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加強生產口罩的方式,成立「高教國家隊」,讓公私立學校合作,進行同步減招,避免再於國立大學外加名額,並希望政府落實高教鬆綁政策,完善轉型退場配套措施。

唐彥博提到,現行所得稅法規定不利私校籌措財源。企業捐款公立學校不受金額限制,可以100%列舉扣除,捐給私立學校最多只能列舉50%,希望推動修法,讓捐款公私校減稅一致。

唐彥博也指出,私校受少子女化影響,財務已難維持平衡,公保超額年金更恐成為壓倒私校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建議政府成立「超額年金基金會」,訂定辦法讓私校退場後,能將剩餘財產捐贈,再由基金會合理補助其餘私校沉重的年金負擔。

今天大專校長會議部分場次為讓各校暢所欲言,沒有開放媒體旁聽,不過根據主辦單位提供的書面資料,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在下午的「高等教育品質與學雜費調整機制之探討」場次中,呼籲政府公平配置高教資源,平等對待公私校募集社會資源的機制,並讓學雜費回歸動態調整,以符合環境的變化。

台灣科技大學前校長廖慶榮也在同場提出,政府有2個選項,一是補助學雜費差額,二是定期調漲學雜費,唯有如此才能促進高等教育健全發展。

捐款 高教

延伸閱讀

私校退場擬開放財產歸私 私校工會提1解方「支持」

蔡英文睽違4年再度出席大學校長會議 揭高教4方向

小六學生數歷年最低 南市公私立學校提早搶國一新生

大轉彎!退場條例擬開放私校退場後財產歸私 教團反彈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