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推動「足球治療」 特殊兒踢出自信和專注力

暨大和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合作,執行3個月的協同課程,發現足球場上數名有過動、自閉傾向孩童,專注力、社交應對、學習動機有顯著進步。
暨大和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合作,執行3個月的協同課程,發現足球場上數名有過動、自閉傾向孩童,專注力、社交應對、學習動機有顯著進步。

暨南國際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結合心理諮商與足球,並和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合作,執行3個月的協同課程,發現足球場上數名有過動、自閉傾向孩童,專注力、社交應對、學習動機有顯著進步。

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執行長廖肇祥指出,球隊創辦3年多來,有一定比例的孩子學習上有些狀況,輕則上課不專心,突然離開學習場域,重則與其他球員發生嚴重的肢體衝突,發展成群架扭打。向家長探詢之後得知,原來部分孩子們已經被診斷出過動、自閉、發展遲緩、社交障礙等問題,經醫師建議,才來上足球課。

但足球教練終究不是專業特教老師,暨大表示,團隊安排6名學士班大四學生協同足球教練,當小球員踢球感到挫折,情緒低落離場時,這群大哥哥、大姊姊們會趨前擁抱,蹲下來傾聽心聲,鼓勵他們繼續上場學習;當小球員們發生衝突當事件時,則會介入處理,排解糾紛,並引導小球員同理他人感受,以共同尋求化解衝突的可行方案。

就讀國小三年級的阿瑞(化名)自小被診斷為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阿瑞的父母曾帶著他走遍北部、中部兒童心智科相關機構尋求協助。剛來到埔里山城練球時,阿瑞上課難以專心,與隊友衝突不斷,甚至動粗打架,父母經常需要入場管教。

暨大分享,校內諮人系學生與教練充分合作,在阿瑞每次情緒、行為要爆發前,大哥哥、大姐姐會與他個別溝通,協助他穩定情緒,帶領他一步一步做好教練指定的動作。在球場上,阿瑞只要有穩定的努力與表現,則給予正向鼓勵。如今,阿瑞不僅動粗的情形減低,且看到隊友有優異的助攻、進球表現時,還會給與隊友擁抱、擊掌慶賀與互相鼓勵。

負責輔導低年級球隊的諮人系大四學生汪彤螢分享,她曾在國小及埔里鎮上夜間課輔班當陪伴輔導老師,對照課堂與足球場,球隊集體目標相對明確,教學情境干擾較少,特殊兒與其他隊員發生衝突或感到挫敗時,當下要先協助處理特殊兒的情緒,而後再處理衝突事件。

埔里 自閉 足球

延伸閱讀

公版模組好用嗎?學校「跳槽」經驗談:海闊天空

學歷歷程檔案風波 教部:181校申請轉換系統中

足球/姆巴佩、梅西同場梅開二度 都締個人生涯里程碑

中職/卸任悍將領隊 蔡承儒吐露心聲:為球隊好要面對現實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