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勞退新制上路近20年 一次領比月領多、偏愛晚領退休金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新品來了!蘋果5月7日辦線上特別活動 「神祕圖片」曝新iPad有望登場

王惕吾獎學金總獎金60萬元 24人獲獎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左一)頒贈第28届王惕吾新聞獎學金,並與研究所得獎者一同合影。記者許正宏/攝影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左一)頒贈第28届王惕吾新聞獎學金,並與研究所得獎者一同合影。記者許正宏/攝影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今天舉辦「第28屆王惕吾先生新聞獎學金贈獎典禮」贈獎典禮,來自全國各大學校院24名學生獲獎。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說,盼能藉由新聞獎的活動,讓大學生思考媒體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怎樣做更好的媒體,即Good journalism,「只有好的新聞行業,我們的社會才能夠健康發展」。

110年王惕吾先生新聞獎學金邁入第28屆,全台各大學院校共24名學生獲獎。總獎金60萬元,研究生每人3萬元,大學生2萬元,各12人。今年100件報名,來自43所大學,84人通過初審,其中研究生29人、大學部55人,最後得獎24人,獲獎率24%。

申請獎學金評比除學年成績,今年須撰寫一篇對於公共議題發揮企劃概念的原創短文,主題是「我覺得什麼公共議題,最值得願景工程深度報導」,得獎學生關心議題廣泛多元,涵蓋兒少及長照的社福政策、教育亂象、水資源、性別平等、數位化後的公正與隱私、因疫情期間生活衍生的問題等,各有所發揮。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為何辦這樣的活動,羅國俊說,新聞這個行業,聽到很多的批評指教,講得嚴苛一點說「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他就是記者,在這行業38年,「我進入這行業的時候,不是不讀書就可以進來」。

他說,雖然這個行業受到一些批評,但是他覺得一個民主社會,好的新聞行業至關重要,因為它協助社會交流溝通、形成共鳴。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它是民主制度堅強的捍衛者,如果沒有獨立的自由的媒體,會出現很多亂象。

這幾天網軍議題熱燒,羅國俊說,某種程度反映目前的主流媒體並沒有擔負起它應該有的責任,很多人因為覺得無法從媒體得到所需要、充分的資訊,所以在網路上尋求意見,「但我們都知道網軍的策動對社會其實造成傷害」。藉由新聞獎的活動,盼讓參與的大學生思考媒體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怎樣做更好的媒體。

願景工程9月從聯合報系獨立出來成立基金會,羅國俊表示,不再隸屬於單一媒體,現在成為公共化,包括董事長也是向外聘請,為行政院前院長陳冲;而董事超過一半非聯合報系,希望基金會以後廣泛納入社會力量和意見,讓我們做的事情可以超乎聯合報一家。

羅國俊說,「提出好的問題,勝過提出好的答案」,所有思考方案,其實就是解決方案,得獎學生提出的觀點給予願景工程很多幫助,有同學提出數位資本主義、網路上的公審,也就是現今天天面對越來越嚴重問題,像現在高嘉瑜新聞事件,勢必是未來要關注的問題。

羅國俊表示,將來願景工程基金會一定會做的是環境和永續,明年有一個重大的題目,就是台灣行人安全,台灣現在一年有3000人發生交通意外死在路上,這個比例跟我們的人口相比,其實我們是一個落後國家,「每個人其實都是行人,你都會發現在台灣的馬路上行走是多麼不容易、甚至多麼危險的事」。

羅國俊說,甚至連一條寬敞通暢的行人專用道,很多地方都沒有。願景工程基金會設定一個目標,「今年數字3000,而明年降到2500,能夠挽救一條生命,都是了不起的事情」。而得獎學生的想法,和願景工程基金會有很多想法是不謀而合,可見同學關切社會,也試著提出解決方案。

得獎者之一的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學生陳沛均說,願景工程對她來說就像一座橋梁,連接著台灣公共議題和民眾本身,她也發現,台灣的公共議題和民眾的關係就像一場角色扮演遊戲,民眾對公共議題的反映和造成的決議,可能影響公共議題本身,但公共議題造成的影響,不見得影響每一個做出決議的人,也讓她體會到願景工程的重要性。感謝聯合報給她機會參與願景工程這個有社會影響力的活動。

得獎名單如下(依姓氏筆劃序):

(1)大學部組

中正大學傳播系呂佳蓁、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林伊嬋、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林香君、中興大學歷史系林昕影、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林智鴻、國立屏東大學商業自動化與管理學系吳聿涵、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吳承儒、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邱智昊、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陳沛均、義守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陳雅楨、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曾霈榆、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黃馨誼。

(2)研究所組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博士生王文彬、政治大學傳播碩士學程吳玟誼、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所吳亭樺、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所李柏毅、台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所林曉妍、成功大學電機系微電子工程所章恩綸、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張睿恩、台灣大學新聞所曾子軒、台灣大學土木工程所童郁真、台灣大學新聞所黃立安、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建築與都市設計所黃承渝、高雄大學法律所蔣佳融。

羅國俊說,盼能藉由新聞獎的活動,讓大學生思考媒體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怎樣做更好的媒體。記者許正宏/攝影
羅國俊說,盼能藉由新聞獎的活動,讓大學生思考媒體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怎樣做更好的媒體。記者許正宏/攝影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左一)頒贈第28届王惕吾新聞獎學金,並與大學部得獎者一同合影。記者許正宏/攝影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左一)頒贈第28届王惕吾新聞獎學金,並與大學部得獎者一同合影。記者許正宏/攝影

延伸閱讀

英荃學術基金會 27日頒發獎學金

影/百億總裁交保後做公益 頒30位清寒家庭學子獎學金

佛大與連大烏石港度假村合作 提供漁民子弟就學獎學金

台灣大學前總務專員辦採購燈具收賄17萬 重判8年6月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